2007年12月1日 星期六

一少一老一星期

星期二,姨甥女send最新一輯「小嵐嵐遇襲記」的video給我,見到她狂笑狂叫的傻瓜樣,直教我笑反艇;知道她星期三大駕光臨我媽媽寒舍,我當然是「撇下所有來跟從她」!晚上七時正,我準時落閘放狗走人,趕緊回家會甜心!小嵐嵐剛滿一歲,才沒有見十天,她已行得穩穩妥妥,由房間、客飯廳、以致廚房門口(我們不讓她進廚房),她一律不放過,不停地「視察民情」,好像不會累似的!陪姨甥女和小嵐嵐等威威爸爸等到晚上十時許,無法嘛!要幫手照顧小嵐嵐嘛!做這個「孺子牛」,我還是心甘情願的。

*****

星期四早上,一位伯伯手執一袋報紙到書棧,我跟他閒談一陣,他自言已經退休,昔日也是從事與書有關的工作;我表示他可以在窗邊的椅子慢慢坐、慢慢看書。見他坐了一段時間,我便斟了一杯清水給他,他笑著道謝,淡然道︰「人老了...」我避重就輕,說︰「我老了也想可以看看書、寫寫字、畫畫畫、種種花...也滿寫意呀!」接著伯伯又是一臉的無奈。

過了一陣子,他拿著兩本書問價,表示太貴,繼道︰「我這些窮書生...」,心裡有點慼慼然,也有過剎那送書給他的衝動,我暗暗挖苦自己--我這個窮老闆,但還是說︰「退了休有時間多上來坐坐不就可以看完麼!有點「世藝」嘛!」隨手拿了幾期「讀書好」的雜誌給他,說︰「這些是免費的,內容很不錯,你拿回家慢慢看吧!」他有點靦腆︰「真不好意思!上來盡是取免費東西!不過,這裡真的很舒服,感覺很不同。」我笑說︰「不要緊!記住有時間就多點上來看書呀!」他笑笑說︰「好的好的。」我望著他跚跚離開的背影,想了一想,拿著手袋及一張有我寫的詩的書簽追出去,將書簽送給他後便匆匆趕往赴約了。

可是,伯伯落寞的情神卻總是揮之不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