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書展有感

剛剛收到來電,被問及電腦是否仍然休眠,所以沒有寫blog,非也!電腦十日前已回復正常,只是我自己有點累吧!

記得12-13/11到某中學做書展,感覺既辛苦又不被尊重,面對全無學習動機、對圖書表現厭惡,一張張完全懶理懶看的面孔,加上自己有被騙之嫌,感覺很難受,故唯有採取放棄態度,不那麼上心,好讓感覺舒服一點,就當交學費和練體力,給自己一個小測試,以之為一次觀摩,看看這一間學校、看看這一處的老師學生吧。所幸的是也遇到一位友善的英文老師,她很喜歡我挑選的圖書;也看見有位女孩子認真地看書(也只此一位),沒有如其他同學般以書為玩物或攻擊工具,也算是一點安慰。

19-21/11到另一間中學做書展,感覺與之前一間很不同,我看見同學認真地看書(那圖畫很美,我不禁拿起相機拍下他們讀書的樣子)、留心地聽介紹、友善地幫助擺放及收拾圖書,老師的體貼和配合,再加上周圍一片的翠綠,感覺既融洽又溫暖。書是一樣很特別的東西,愛書的人很容易被她捉住你的心,也可能因為這個緣故,當愛書人走在一起,特別容易交流和彼此欣賞,成為相互間的動力,繼而將閱讀質素和精神領域提昇。

其實,做書展真的很辛苦,特別是我這等沒有背景、沒有支援,做什麼都要親力親為一手一腳的人,更是體力、腦力和心力的大消耗;不過,在辛苦當中很享受為學生選書、跟老師同學介紹和交流的過程,也很慶幸在當中認識到一些朋友,得到一些認同和肯定,體會到人間的一些善與美。有時,一些人客或朋友知道我有排山倒海書展的時候,會給我一些鼓勵支持、又或提醒我小心身體,也有自告奮勇的為我效勞;但也曾有一位認識很久的人兄這樣說︰「那你不就賺很多嗎...」我聽罷很不好受,可能是因為講者的身份,我覺得他不應有這種想法;也可能是自己的偏見和對某種人的期望吧。

今早,開甜品店的helen來電,訴說最近很辛苦,自言經營一間店子感覺很透支,也很難跟其他人說;她的感受,我完全體會到。放下電話,我發了一陣呆,我想,若我們對自己沒有什麼要求,對想堅持的東西不那麼執著,那反而更輕鬆得多,經營也容易得多。不過,生命就是那麼吊詭,也只有在一些堅持和執著裡面才可以領略真善美。知其不可而為之謂之癡,社會不宜有太多癡人,否則會影響整體經濟效益,不合乎經濟原則;但也請容納少許癡人,就算是社會一點點綴吧!有位朋友曾送我一本名為"ruined by reading讀書毀了我"的書給我,對於他送的書和挖苦,我欣然接受。假若讓我重新選擇一次,我還是想做一個癡人。人生難得幾回瘋,不瘋又何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