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相聚一刻


上星期天,傳來潘副病危的消息,同學透過what's app通知師母我倆想探望,師母what’s app告之潘副的情況不太好,卻沒說我們是否形可以探望,擔心極了。

潘副是我讀預科時的中文老師,也是學校的副校長,更是我最尊敬的人。儘管潘副平時蠻嚴肅,上課時卻老愛叫喚我的名字,有時明知他捉狹,便給他一個沒好氣的表情,別過臉去。很愛上潘副的課,預科那年多,也是我思想系統建構的重要時代,潘副的教導很具啟發性,我的「經脈」亦漸漸打通了。

A-level考試時,患上急性腸炎,一個多月間瘦了18磅,公開試第一科考的就是中文,但我幾乎連試場都進不了……考試前一天,我祈求天父讓我至少可以進入試場。翌日,我帶著虛弱的身軀應考,肚子不斷抽筋,痛得我只能伏在桌上抱著肚子斷斷續續的寫了幾個小時,結果當然考得不好,拿了一個D。回校取成績當日,心知要讓老師失望了,前去跟中史科老師說抱歉(拿了個B,讓他跌眼鏡);卻沒有刻意跟潘副交代,只是他見到我消瘦和憔悴的樣子,一臉的憐惜,並沒有說什麼,只說有事可隨時找他,那一幕,我一直記得——一個在乎我遠多於成績,更不志在榮耀自己的老師。事後,從同學口中得悉,潘副說那不是我正常狀態的成績,除了體諒和關懷外,還體會到他對我的信任和肯定。

畢業之後,潘副去了另一間學校當校長,我有時亦會去探望,幾年前,他因患癌而在家養病,身體變得很差,可他的意志力卻驚人。每次探他,即使坐不起來,亦很歡喜跟我聊天,師母說他每次都好開心……

話說回來,收到師母的what’s app,心裡實在忐忑,遂致電師母,談了一陣子,潘副便拿過電話和我閒談,他輕鬆帶過他那一點都不輕的病況,隨即關心起我的近況和書店。一如概往,我仍是說笑地說書棧「未執笠」,又告之最近愛上種菜。他聽到後大為雀躍,更謂很有興趣嚐我自家的有機羅馬生菜……其實很怕打電話給他,怕電話另一端傳來噩訊,當仍然聽到他親切的說話,還有胃口食我種的菜,心裡有說不出的感動,並相約上星期四與舊同學一同探望。掛上電話,害怕、放鬆和感動各種複雜的情緒齊齊來襲,不自覺地哭了起來。

星期四下午,從書棧回家採菜及等待舊同學駕車接我同往,潘副興緻很高,著師母致電約我在他樓下喝下午茶,甫進入餐廳,看見坐在輪椅的他精神似乎不錯,實在感恩!他看見我送他的樓上自家菜,嘖嘖稱奇,我說我在僭建菜籠屋,他說我可以鑿個2000呎的地洞種菜(學唐英年)!我喝著老師叫我嚐的紅豆冰(他還當我是少年18、20時),談著談著,多享受這段愉快溫馨的時刻,心知道這些日子不多,更珍惜此時此刻……感謝先進的手電,為我們留下難得的點滴片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