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日 星期四

君子之交

兩年前,在學校書展中認識LW,往後的日子,除了每年為她學校舉辦書展外,也屢有電郵或電話的往來,她知我搬遷在即,今早來電,建議我到內地訂磚,更樂意提供有關資料;只是我星期日已選好並叫裝修師傅代訂了,她的好意只有心領。

跟LW算是君子之交,大家說話時總是客客氣氣,卻想不到她會在繁忙的日子裡仍為自己抽出一點心思時間。

近幾個月,她也有托我替她任教的學校訂書,當我通知她書抵店子並安排送書到學校時,她卻堅持自行駕車提取,我理解她知道我艱苦經營,體貼地想替我省一點運輸費,但又不好意思直說,只道順道到書棧探望云云。

經營書棧差不多兩年,我發現最大的收獲不是圓夢,而是看見人性中的真善美,贏得許多真摰的友誼,也喜見當中夢的演化,為生活和思想填補了很多缺口。

雖然這絕對不是易過的兩年,但卻是最幸福的兩年;我甚至想,若果這盤「生意」(雖然老被批評為「不是做生意的」)真的是賺錢的話,我可沒有這些深刻的體會吧!想到這裡,我還是阿Q的自得其樂,還覺得幸好我「不善經營」,否則或不會「看見」這些紮心的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