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棉絮飄落的季節


自幼愛看木棉樹,喜歡牠開花時如火焰的熱情,飄落棉絮時如飄雪的浪漫,而更多時候,儼如君子般的堅立正直。

小時候,每當火紅的木棉花墜地,我總不忘蹲在地上,把玩一番。記得有一次,我在家附近的遊樂場拾起地上的木棉花看,正準備離開之際,卻被一位婆婆喝止,要我交出手上的木棉花,膽小的我不知就裡,就像做完壞事被人發現般匆匆放下木棉花逃離現場。回到家後,我告訴媽媽此事,才知道那些木棉花原來可以泡涼茶。木棉樹,我又發現你另一個優點。

預科時就讀的學校種有木棉樹,小息和午膳時,我總愛靠著課室外的欄杆,在棉絮飄落的季節,看漫天飄落的棉絮,偶爾也會用手接住那飄落的......再讓它輕輕地從手上飄走。

今天一大清早,我背著背包送書到學校,踩著那斜斜向上的路徑,仰望著隨風飄動的棉絮,腳步彷彿也變得輕省。

回程時途經覺士道,一向很喜歡這條路的青翠、偶有主人拖著大狗散步,今天,再配以徐徐飄落的棉絮,更添幾分詩意和閑靜。回到店中,從窗外看見一團舞動的飛絮,不過,就只那麼一瞬,當我會意並想用相機留住那頃刻的影像,卻又留不住了。

生活,原來有時都像棉絮,輕輕的飄落,也淡淡的溜走;今月底,書棧現址也將遷往新址,要從敞大的窗外瞥見飄絮風光,想也很難重現。再多看窗外景緻一眼,發現縱然表現多堅持和豁達,原來在內心深處,還是有種掙不脫的離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