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8日 星期五

有容乃大

剛剛讀完朋友的網誌,他如是說︰

「要多謝Y君 (雖然我不知他是誰)在blog上給我的意見,我深明自己有很多局限,還要採納多方的睇法,做事才能精益求精!他的意見措辭頗嚴厲,毫不客氣地作出批評,坦誠之言當然逆耳,但卻是一針見血,我覺得很受用。Y君觀點重要,沒有他的提點,我們可能壞了頭。
真的給他一言驚醒……原來一切回歸樸實始終是最好的,過份雕琢堆砌反而弄巧反拙,任何事也是這個道理,我又再一次受教……」

我有讀那位Y君的留言,是有意思也有建設性的批評。
我覺得,批評人很容易,看見別人錯失說了就算,不用負責;
至於有建設性而又實際建議,又或身體力行的支持,
許多時候就欠奉了。這位Y君的留言,朋友說得無錯,
「是一針見血」,不是空言,是有根有據有建設的!

我欣賞朋友的器度,直截了當,既不隱藏,沒有半點虛偽的客套。
作為公司領導,他正面接納來自個人網頁不知何人(Y君)的意見,
即時以實際的行動去求證和回應,作出改善的方法……
這一點,我非常欣賞, 更值得一提是Y君讀到朋友這篇網誌,
也再在留言處作出積極的回應,大有君子之風。

我相信,對實事求事的人而言,
客套的讚美遠不及建設性的批評珍貴,
容人之量和謙讓之心不是人人都有,但卻是進步的關鍵。

只是更多時候,人年紀越大,地位越高,驕傲越甚,
看自己比什麼都大,處事以個人坐大為原則,
對人對事的關係倒置了, 說到底,就是自私自大過了頭,
面上貼金、地位超然最重要。

有容乃大,可以撐船的胸襟,早已買少見少了!今天,喜見一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