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

對朋友的十年回顧有感

朋友「送」來他的十年回顧,讀後有感而回應︰

*****
拿著你的十年回顧再看了一次,心裡有很多echo,好想跟你分享。

十年,由當年離開銀行、讀完書,
再開始"做書",我"做書"也做了十年。
年少時想開書店,經過一段時間積聚的過程,
積聚金錢、經驗、成長,再將感情沉澱、深化、
一步步開展了這個書棧夢。

在我來看,一個決定絕非一個決定,
決定是package性,裡面衍生許多副產品,
作一個決定的時候,要預先接受一系列的「副產品」,
才不致在作了決定之後失足、失迷、後悔。
這是我做書之初給自己的提醒。

一個人經營的"夢",當中的堅持和信念,
相信也只有過來人才明白箇中的味道。
要讓自己好過,也想某些理念實踐,
就要樂觀一點,放開一點,站穩一點,也包容一點;
你用了「玩」這個字,我平日做書做展覽辦course也愛用這字,
這個「玩」字額外的涵義,我頗有領會。

做過書、開完書棧之後,夢可說是實現了,
與此同時,我發現夢其實是會轉化的。
今時今日,我依然"做書",然而,
書棧於我而言,似乎已不是一間書店,
而是一個理想的國度,一個有生命的個體,
當中經營的不再是書,而是人情味,
她在建構一份價值觀,也傳遞著這樣的一個訊息;
我覺得,我的生命、生活、感情和信仰,
就是這樣溶化在這個國度裡。
你說"思鄉",我想這就是我的鄉了。

神對我實在好,好的不在於我在當中過得輕省,
更不是我的足夠,而是在我的不足當中,
經歷祂的預備、安慰、恩典和帶領,
我想︰那也是在「圓滿」的人生裡面無法領會的恩典。
「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
是我這些日子最深的體會。

去年十二月底,我開始想往後的十年(我打算做多十年八年的書店),
一直很嚮往鄉村的生活,好想退居田野,
教教太極(那時我的太極應該ok吧)、書法……
我去到元朗一個農莊,忽發奇想,
也許十年之後,我可以「經營」一間書棧農莊,
將自己和書棧的下半場在此作一個延續,
讓路過的在此歇一歇,讓信徒在田野中聚會;
又設一角「(被遺忘)書的天堂」,收藏我喜歡的,
又或被人遺忘了的書,讓人在這裡看書看個夠,
來者可以帶一本書來換走一本書,將書的生命延續。

將「成功」送給你,盼望它在你
「不知後果,茫茫然不知方向,有功無成」,
又或孤單無助之時,為你帶來點點安慰。共勉之!

成功

成功 ,不是爬得多高
而是當跌倒時能堅強地站起來

成功,不是擁有多少
而是當一無所有時仍然怡然自得

成功,不是嫁給白馬王子
而是看著你所愛的人
因著你的愛 成為一位王子

成功,是明白平凡的我們
其實並不平凡
我們都是未明白自己本來面目的白馬王子和白雪公主

成功,是不論日子如何
都能夠安躺在天父的膀臂下
默默地感應
祂的安慰
祂的恩典
祂的祝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