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幸運兒2

上星期五愛讀不愛毒的分享會裡,
以「幸運兒」為題,我讓同學分成五組,
嘗試為「董事長」去撰寫一個結局,時間到了,
一位同學仍努力撰寫,而這個結局也是我最深刻的︰
「經過一段時間,董事長飛到遠方,
他漸漸能控制那對翼了,但卻失去做人的意志,
他變成鳥兒,與其他鳥兒一同生活;
有時,他會飛到人煙稀少的地方,
幫助迷路的旅行家,失去意志的人……」

這個結局令我頗為感動,他們只是五年級的小朋友,
結局的調子雖然有點無奈,
但他想到的不是征服、割裂,
而是與困難共存,去適應限制,再積極面對,
用自己有限的力量祝福其有需要的人。

可故事還未結束……

在最後一個環節,我讓同學寫下他們的幸運和困難,
然後放入我預備的箱子裡,讓同學互抽一張,
原意是讓他們能從另一個角度去理解幸運和困難,
明白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際遇和困難,幸運與否,
其實也只是角度問題而已,最重要是珍惜所有。
我期盼同學之間能互為天使,去互相幫助和鼓勵;
並在分享會完結後,將祝福延續。

我選了幾位同學讀出他們手上的字條,
湊巧其中一位正是抽中寫以上「結局」同學的字條,
他朗朗讀出︰「我不幸運,因為我爸爸媽媽離婚了;
但是,我還算是幸運的,因為我有婆婆照顧。
我的困難是我有哮喘,經常要食藥……」

將他寫的結局和他的幸運/困難結合起來,
心裡有點感動,有點心痛,雞皮不知怎的竄了出來;
我衷心希望,上帝的恩典與他同在,陪他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