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好朋友

在電話裡只交代了一句近況,
接著就是舊同學j一連串的問題,問題太多了!
我不大喜歡在工作時間在電話裡談太多,
便直接說︰「不如一起午膳,出來再談吧……」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有時很奇怪,j是靚女一名,
人不算主動,少說話,cool cool的,
平時的表現非常認真,是一個女強人。
我們除了背景相近之外,性格算是南轅北轍,
但打從第一天在大學認識,我們在學校就形影不離,
我還記得,當初是她先逗我說話,
有一段時間,我要找地方小住數月,她還主動收留我,
以我們的性格,理論上情況反過來似乎正常一點……

更有趣的是,我們都是完全不八卦、不愛問私人問題的,
可我們之間卻有很多問和答,其中尤以她問我答的居多。
在面對生活的問題上,我們很多時的處理也不同,
同樣的情況,她會選擇不要麻煩,我會選擇去解決,
有時,她會對我的選擇覺得奇怪,覺得會讓人煩心,
但聽完我的解說之後,她往往又會很理解地點點頭,
覺得那才是「我」,我的決定就最適合我,也見怪不怪了!

我想︰人與人之間的交往是一種化學反應,
我倆都不愛問問題,老實說,我有點怕八卦、囉嗦的人,
故很多時候不想去答別人的提問,尤其是私事;
但對著j,倒從沒有不耐煩的感覺,我清楚知道,
她從來就不是八卦的人,她對我的「好奇」是基於關心,
想多一點明白和理解朋友,也讓自己多一個角度看事情而已。
我們的個性和觀點雖然很不同,但我們的相處和交流,
自然得像行雲流水,悠然而沒有半點壓力,
我們沒有強逼對方接受、認同或效法自己的做法,
也從沒有為任何事爭論過,因為她就是她,我就是我;
大家只是選擇適合自己的路,行自己生活的方式吧了。

我享受,這份自然流露的關心;
更享受,這份充滿理解和尊重的友誼。
無端想起劉邦見巡行的秦始皇時說的一句話(史記)︰
「大丈夫當如此也!」我不大喜歡劉邦,
但卻想借用他這句話︰「好朋友當如此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