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力發於根


學了兩年太極,算是曉得幾套招式,然而,
太極不像其他運動,除了要手腳神態的協調之外,
更需要內在精神狀態的配合……
即使看來好像打得有板有眼,記到所有的招式,
但不代表有「意識」,能打出太極的味道來。
這種味道,需要「形」「神」俱備,
耍的人耍得自在,看的人更是看得賞心悅目。

我喜歡耍太極,但沒有花太多時間練習、理解及鑽研,
自問就耍不出這種神韻了。
今早大師姐指點並示範馬步穿靠的動作,
提到「力發於根(腳根),主宰於腰,形諸於手」,
我若有所悟,拖長了一個「哦…」字,
然後自言自語地說了一句︰「有意思!」
師姐望著似有所得的我笑笑,再示範多一次動作,
發力點、支點和表現點先後有致,緊緊相扣的。
除了對這個動作的要求和力點多了一份理解之外,
我想到這幾句雖然是一些太極的要訣,
實際上亦可以放諸於不同的層面去理解︰
包括個人的修為,公司機構的運作,教會的形態,
社會的狀況,軍事的策略……

我們的根帶動我們的腰,我們的腰再帶動我們的表現……
我想︰究竟我的根在哪裡?公司機構的根在哪裡?
教會的根在哪裡?社會的根又在哪裡……

「力發於根,主宰於腰,形諸於手」,
沒有根的手(表現),都是空洞和沒有靈魂的軀殼吧了!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