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突然

上星期五,在乘搭地鐵途中,電話鈴響了,
拿起電話,聽到好友的哭聲,心知不妙,
我著她慢慢來,靜待她冷靜下來,告之發生何事,
原來她剛收到醫生的電話,證實她患上癌症,
對於這突如其來的消息,她不知如何是好,
而丈夫亦要工幹正在前往機場途中,
她掙扎著是否要致電叫丈夫回來,在掙扎之間,
卻先打了電話給我……

這位朋友是大好人,從不喧譁叫嚷,
是那種默默在背後支持為人祈禱的那種人,
從來都是待人以禮,但又太在意別人的感受,
很怕為人帶來麻煩,亦容易擔心憂慮。

我偶爾亦會嘗試開解她,只要是忠於自己,
出於真誠又不是加害於人,根本不用太在意別人的看法;
有時我覺得,她實在太善良,亦太在乎別人了,
所以很多時很難放開心懷,反而成為自己很大的包袱。
(我不是說不要理會別人,而是在不傷害人的事上,
忠於自己,忠於人,亦忠於神,那其他的都是鎖事。
因為真正要面對一切的只有自己,
亦只有自己最清楚自己的需要、自己的處境、難處……
解釋嗎?讓人理解細節嗎?有時亦屬多餘。
人家怎麼想,有什麼意見,有什麼感受,那都是人家的事,
活在人家的寄望和意見之下,會很容易迷失自己,
又何必在自己要煩的事上再添無謂的包袱哩!)

下星期一,她將會進行手術,這幾天不斷為她禱告,
昨晚,她來電,約我今天午膳,
還帶了經年前從日本買來送我的手信
(說一直忘了給我),對著我,她哭了,
她說其實這個星期以來不多哭,
只是先後兩次跟我通電話和這餐飯都不知怎的哭了。
雖然我們很少見面,感覺卻從來不陌生,
早在幾星期前,她電郵告之遞了辭職信,
稍後會約我食飯,當時還未知道患癌的事。
相聚了足足三小時,除了病情之外,
亦談了很多其他,我衷心希望,她可以釋放自己,
縱然在患困之中,可以靠著神平平安安的跨過,
願意神的恩典與她同在,親自擁抱她、安慰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