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有機好棧開幕!


姊姊的舊同學A在facebook發現我愛上種菜,
早前帶我去她媽媽的自家有機農莊,
伯母酷愛種植,幾年前退居山野,
買了土地,進行開墾,實行自給自足的生活,
每個星期都會親自將有機瓜菜送給市區的兒女。
 
聽說我是第一個由A帶去專程參觀農莊的朋友,
因為他們通常都只是去BBQ,對種植沒有大興趣。
跟伯母談得投契,我還自薦要抽時間來做義工,
伯母見我歡喜,更鼓勵我搬往農村住。
我知道我會,但絕對不是現在,天時、地利、人和,
現在只是朝這個方向再待「有時」吧。
 
前個星期A來書棧取所訂的書,再齊齊去TEA,
期間,老闆娘來電相約去地鐵取夾份訂的有機菜,
A聽著我在電話的對話,問︰你訂了有機菜?
ME: 是呀,今早食早餐時大家訂開,我搭單囉!
A: 那叫老媽送你嘛!反正我們都食不完!
ME: 吓!你們是她的兒女,她送你們還送理成章,
        但我可受不起!
……講著講著,竟然無心插柳,
一個唔覺意成就了之前想過書棧賣有機菜的概念。
 
昨天早上,相約了伯母和A在太子飲茶兼攞菜,
一共14包菜包得好企理,是給我賣的,
伯母知我一個人住,又分開一袋裝了不同的菜私人醒我。
(後又將之分了給媽媽和姊姊)
最搞笑的是當談起我們這個「生意」時,
她嫌我比得多,抵不了租金時間;
我又嫌她收得少,維不了心血和成本。
於是,我們「一人行一步」取了中位數。
我比錢時,她說待我賣了收齊錢才找數,
但我堅持不想記數,還是交貨交錢同時進行。
回想整過「買賣」過程,實在好笑,不合「情理」。
 
我拉著伯母的車仔連菜回到書棧,
用人客之前送我的紅酒箱(原打算搬回家放露台),
將十幾包菜放在箱內,好MATCH,好好FEEL!

雖然即使將所有菜賣了都只值百多元,
所「賺」的亦只夠車錢加早茶錢,
但自覺好好玩,亦有意思,晚上跟朋友通電話,
他說我有點不務正業,不是做生意,
我說我做得歡喜,又可以以菜代情送人,
更可以為朋友同環境做點事,不是純粹可以用錢量度。
他笑說︰也是,做得歡喜,不要額外賠本就是了!
又說︰你有點似返到古代,以物易物,以情代情的社會!
我想想,說︰都有點像,這才是我理想的世界——
            一個沒有計算、亦毋需計算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