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魚之樂


想起莊子和惠子這段小插曲~

莊子曰:「儵魚出遊從容,是魚之樂也。」
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
莊子曰︰「請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魚樂』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我知之濠上也。」

莊子嘆一句「是魚之樂」,是從欣賞的角度,隨心而徘徊之所得;惠子卻從邏輯分析的角度,將「是」和「知」混為一談而開始其辯說,一句「全矣」大有「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之自得感。想到這裡,其實蠻好笑!由始至終,那根本就是兩個截然不同的角度,兩條完全不同的思路,兩個完全不同的層次。兩個人的思想,從來不曾相遇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