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

談公子

朋友的著作入選為第廿四屆中學生好書龍虎榜60本好書的候選書,實在為他高興!記得當日他曾經電郵邀請我為他寫序,但自問才疏學淺,既無文筆可展,亦無偉論可立,故在完全沒有考慮之下便婉拒了。今時今日,他的著作獲選了,更慶幸當初沒有留下半點筆墨,否則失禮朋友,貽笑大方,那就太不像話了。

喜歡叫這位朋友做公子,皆因自幾年前在書棧認識他開始,就覺得他有很重的「公子味」,感覺如遠弗近。我想,我們之間的認識,大抵源於對對方的欣賞和憐惜吧。跟公子不算熟絡,大有君子之交淡如水之感。但他也許不知道,曾經有好幾次我就被他弄得尷尷尬尬,有一次是因為他的著作中提到我,而我事前完全不知情,反而是人客發現後反問我。又有一次,他和一班他相熟的朋友簇擁在書棧之間,忘了他們正推我出來做什麼。再有一次,他在網誌大個標題談我,偏偏我又發現得遲,雖然不是什麼壞事,但感覺就像成為動物園裡的動物,被一眾圍觀者評頭品足,我從來就最怕成為焦點。

公子平日說話雖然蠻風趣幽默,但離不開文人感情豐富和浪漫的氣質,有時我就是覺得他太執著,太過著眼於人家的肯定,糾纏在現實和理想的落差之間,以致無法自拔,到最後還是苦了自己,於是唯有寄語文字,用文字去慰藉自己,為自己療傷。

昨晚突然好想讀逍遙遊,自預科之後,是首次這樣再讀,預科時很喜歡讀莊子,覺得很有哲理,大鵬鳥又好型! 今日再讀,卻是另一番味道。原來當年有很多情理根本領略不到,又原來,即使到如今,似看得明白的東西實際上依然遙遠。「若夫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氣之辯,以遊無窮者,彼且惡乎待哉!故曰: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或者,凡人畢竟是凡人,只有「待」多寡,無可能無所「待」吧!又或者,正因如此,就更神往那能御六氣之辯,以遊無窮者吧了。我在想,公子也許也如是,對於人間的情和理,也許看得明白,也許有他的一套演譯,但是即使看得明白想得透徹,實際上依然遙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