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做所愛的,愛所做的…

朋友問︰你那個「愛讀書送給你」怎麼樣?成功嗎?我不曉得回答,或許,打從一開始,就沒有想過要怎樣成功,又或要怎樣才算是成功。


這個計劃推行了大半年,倒是覺得當初單單可以順著心裡的一團火就去推行,已經是一份很特別的禮物,對人對自己亦然。
回顧過去幾個月為孩子們選書,在非常有限的背景資料下,揣摩孩子的嗜好和性情,在不用太在意書價的彈性下,每一次都有點像跟自己玩遊戲,在書堆中徘徊,將某些小故事或興趣小書翻翻揭揭,想想孩子會如何演譯,如何運用,就覺得很好玩!
其中一位送贈者一開始就附上預先寫好的十二張小卡,請我每次寄書時順道附上,對於這額外「服務」,連我這個「代辦人」都感到溫暖。最記得在第一次寄出書前,心血來潮,竟「代」這位送贈者直接在選書上寫下片言隻語!寫著寫著,就覺得自己跟那位送贈者的心意是如此相近,多麼想這位從不認識的小妹妹在書中找到快樂找到自己!到了最後,還在下款寫上「送贈者的名字」,當然,就我「冒簽」的越軌行為和證據,在寄出書前也send了訊息給送贈者看。自此之後,我每次總愛在寄給這位小妹妹的書中「寫信」,當然,從沒有回覆,更無從知道她的反應,更何況她根本不知道寫「信」給她的人之真正身份吧。但我卻樂在其中,亦樂在她不知我在其中!
有時收到送贈者告之孩子們收到書的反應,總是感到異常興奮,雀躍半天;其實真的很想知道,他們喜歡嗎?讀完了嗎?看得明白嗎(書裡書外的意思)?我不敢說所選的書他們一定喜歡,畢竟每個人的性格不同,所知的資料有限,我個人也有些偏好;但在心裡倒也有些寄意,有些願景,冀望透過書而送出去……
做所愛的,亦愛所做的;是思想的選擇,更是行動的落實。若當初只得那一絲靈感,那一陣感動,那閃過的熱熾,卻不願意摸著石頭過河,斷不會有那麼多隨之而來的體會吧!
或許,從這角度,我可算是很成功喔!不是因為什麼成果,而是成功地選擇「做所愛的,亦愛所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