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失落的床頭櫃

人客之前搬屋,送了個床頭櫃給我,讓我放在書棧門外,以便擺放免費雜誌和文化活動單張。上星期五回來,門外的櫃不見了,不禁對人性的自私貪婪有點遺憾,唯有安撫自己,想著或因偶爾會放一箱雜物在門口讓人free pick up循環再用,以致別人今次誤以為連這個櫃都是free pick up(雖然知道這是自欺的想法),或者這個櫃最終可以有人用得其所。
世事蠻奇怪,這一邊廂,有需要和屬於自己的東西,放在門外方便過路人拿免費雜誌的櫃無故被人取去;而另一邊廂,書棧又有很多人家留下的物資,有的當作”寄存暫放”、有的忘記取、有的”無時間”取、有的連遺留了都不知道……物件之中小至頸巾雨傘水瓶裝飾手挽袋手工用品,大至木架膠箱。至於遺留自那位見首不見尾的神龍,以我一介女流,又有正事在身,既缺乏福爾摩斯的頭腦,又沒有閒暇逐個追蹤,就更難知道。
上次朋友來書棧,事後我見到有件飾物留在counter,懷疑是否她留下,隨即what’s app查問,雖然她亦很喜歡這飾物,卻不是她的。老實說,真想直接將放置得久又未取的物件送人算了,但問題是那些東西既不屬於我,亦不便隨便處置;可它又偏偏就在我的地方生根,而我卻不知誰屬,即或知道誰屬,但似乎唯有要親自送上家門抑或待上數以年月之日方可將之了結。
朋友建議我放上facebook尋找物主,寫定限期,否則我自行處置,不許追究。然而,要將不知道來歷或待領的物件放上facebook,逐張影相恐怕要放一天亦放不完,而且亦不代表會有結果,而我又總狠不下心將之棄掉或送人了事……尋找物主是一件苦差(何況是一堆大小不同類型異趣的物件),就像守株待兔,待人回應待人取,完全處於被動,而且回應了並不代表會有實際行動去處理,即使相約好時間日期來取,很多時亦會不了了之。唯有一而再問人提人,重重覆覆如是者幾個月清一次問一次,說得稍為直接怕得失朋友,說得婉轉人家又覺得無所謂無可無不可,胡亂應了就算。其實,真的不想浪費,浪費那些不知誰屬只放著而不敢動用的物資,既浪費儲藏的空間,亦浪費收拾和重覆提問的時間,以致本末倒置不停處理這些無謂的"不事生產",雖想保住物主的東西不至浪費,卻反而誤了正事和工作,有點無奈。
談起浪費,總覺得慣性遲到、誤人時間、失約、失信……也是一種浪費,只不過這些是浪費別人的時間精力,將自己之責和失誤輕鬆地放落在別人的肩上而已。
或許當一些東西來得太輕易,自己亦不怎麼需要付出代價,就更不曉得珍惜吧!
我不知道這個世界還剩下多少資源空間和時間,只是每想到這種種浪費,就很怕自己會掉進這股漩渦之中,掉進這個消耗世界、消耗時間、消耗感情的漩禍,畢竟,資源空間和時間可以更用得有意義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