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書棧。租約。恩典

今早看網上新聞,得悉行家榆林因租金關係,其中一間舖要關閉。二樓書店經營困難,作為其中一員(可能是最小的一員),心裡最明白不過。記得有次跟榆林徐小姐談起,她訴說另一些書店以大折扣搶客,對她的書店影響很大,經營益見困難,閒談間問起我如何面對,我笑說根本沒有大影響,書棧好穩定地沒有什麼生意!說罷大家都笑了。自知平凡,更無能力改變大環境,我寧願拿自己開玩笑或用另一些方式讓日子好過。
下午抽了些時間上樂文走走吹吹水,順道取先前託代訂的書籍,也以之為行家打打氣的另類行徑。我不知道書棧能生存多久,但骨子裡很怕二樓書店的文化消失,或許在別人眼裡會覺得榆林樂文同是書店,該是書棧的競爭對手,但我從沒有這樣想過,何況書棧實在太「大規模」了,壓根兒談不上對手罷。事實上,我反倒經常要找他們幫忙。
回程時,收到業主的what's app,提到租約滿一事,簡單地溝通幾句,便按舊有條件再續租兩年。其實自覺很幸運,在今時今日這個功利行頭的社會,能夠遇上一位體貼爽快的好業主,真是莫大的福氣。我很清楚知道,很多東西不是必然,我根本沒有任何議價的能力,別人跟我非親非故更互不認識(租用這6年間亦只見過兩三次),完全沒有責任對我好,在「此消彼長」的一個零和遊戲下,業主的慷慨卻持續了6年,還有往後的兩年....
真的很感恩!
恩典夠用,特別在迷惘困惑又無能力之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