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無奈

兩個月前收到一位圖書館主任來電,邀約到校舉辦兩天英文書展,
由於這間是中文中學,資源和回報問題,很少答允代辦英文書展,
我如實告之我的擔心,她回應說可擺放少量中文書,
但因為學校是英文週,故想以英文為主,中文次之,
並會安排在禮堂舉行,最後我也應老師的要求答應了,並以傳真確認。
今個星期四五要書展了,上星期收到該校另一位老師來電,
說她接替了之前那位主任,欲跟進書展的情況,
我回應告之書展當天會直接送書到禮堂,
豈料她告之因當天禮堂已另作安排,只能以有蓋操場代之。
老實說,我對在有蓋操場做書展非常有保留,
若邀請時說安排不到禮堂,我根本不會接這單工作,
但事至如今,為免讓這位新老師難做,也請學校盡量安排好,
特別在第一晚書展完後圍好書展場地,以免同學進入,
老師說她會盡量安排……
前天,她再來電,說學校晚間會有同學打球,所以第一天書展完後要收場,
再將書放回箱子再運入房間,翌日再set場,即兩天要開場收場兩次!
天啊!心裡好想即時拒絕……礙於心軟,還是照辦。
男朋友聽到我講電話,即時勸我回絕這個書展,
但我本著之前早以答允,翌日就要做書展,不想令這位新老師揹黑鍋,
男朋友說︰「conditions根本和原初的情況完全不同,這樣反覆,
提供的地方和情況越來越不堪,根本預知道是賠本、賠精神……」
聽著他的說話,知道他說的是道理,也forsee到一些情況,
只是心裡了解自己,責任心太重,覺得這是承諾,更衰心軟,
反而不高興地跟他說︰「我既然接了,也不會拒絕,
去做書展的情況既不會改變,你何必令我更不開心地面對那不可改變的!」
心裡明白他擔心我辛苦和不開心,只是對不能改變的事再加入些負面的感情,
卻令我倍感無奈。
今昨兩天,終於在這間學校做書展,我應老師的要求,
只帶了少量的中文書(約佔1/4),豈料英文老師來到卻說是英文週,
不想學生只看中文書,故請我只在小息、午膳時間才讓學生看中文,
其他時間以布蓋著,又另個突然更改的condition。
覺得很無奈,心裡有種「九儒十丐」,不斷受壓迫的感覺,
縱然預料這是賠本的書展,但承諾在先,學校卻在原先講定的安排下,
不斷更變,而情況越加嚴重,完全不為別人著想,心裡更覺難受。
經此一役後,我一定要學乖,承諾固然重要,若當中條件有變,
不要再一味的盲目堅守承諾,也不要太心軟,要拒絕時就拒絕。
p.s.:有一件更不高興的事,今天收場執書時,學校一樓的平台多次有學生向我的義工大姐拋粉筆,既傷人又傷書,既傷身又傷心,心裡真的非常難過和憤慨!

2 則留言:

  1. Hilda 啊! 我近日也有類似經驗,這邦人眼裡只有自己的道理--但我工作在商業社會,只怪自己不夠狠...
    這世界真的什麼人也有啊!

    回覆刪除
  2. 在這樣的社會裡,太多人過於自我中心,
    罔顧別人的需要和社會整體的福址,
    價值觀的差異,令人心更疏離。
    有時,倔強的堅持只會令人更心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