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4日 星期六

從前現在

有一隻怪物,會變形的,吃了其他動物就會變成該種動物。
怪物不斷地吃,吃過很多動物,亦變了很多形。
怪物很倦,不想再變,因為它不喜歡如此多的「從前」,
但為了裹腹,它不得不吃,不得不變,
牠在想……以後也是如此。

一日,怪物遇上一隻動物,那動物說︰
「你吃下我便不會再有從前了。」
「真的!?那太好了,我想以後也是現在!」
「但吃後你會愛回從前。」
「怎會?我討厭變形!」
「那來吧!」

於是怪物吃了那動物,果然不再變形了。
但每天牠身體五臟六腑卻不斷翻騰,「現在」的感覺很不好。
原來怪物吃了一頭牛,會反芻的!

*********
這個故事似乎概括了某種狀態︰
從前,令你疲倦;現在,亦未必令你好過。
原來,人總是有很多時態的否定。

我不喜歡這個故事,這類習慣性的否定,
讓人老是提不起勁,消消沉沉。
既不見怪物的反思,亦不見其努力嘗試,
也沒有在態度上去轉化,一味的昨非、今非,
如此下去,那想必亦「將非」吧……
活在當下,享受當下,珍惜當下,也recognize當下;
生命,不是有趣有意義得多嗎?

我想起這句︰如煙往事俱忘卻,心底無私天地寬。
還有另一句︰忘卻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

昨天成為今日的智慧,今日造就明日的成果,
明日胸懷萬里,得失皆自在,有無皆舒暢。
心存感恩,知足常樂!最好的(狀態)就已經在身邊,在心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