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

講原則


最近常聽到人「講原則」,有認識的,也有不認識的。
「這不是xx的問題,是原則的問題……」
但聽下去,這些所謂原則,都離不開一些私利或主觀的意願,
聽著他們對原則的解釋和演繹,卻想到另一些rational,
想著想著,這樣的原則很無「原則」,
當中唯一持守的就只一個「我」字。
然而,只要一講「這是原則問題」,
頓時能為自己添了幾分尊嚴,觸及道德高地似的。
在印象中,笑我就講得多,但卻甚少「講原則」。
我覺得,真正的原則,不是得一個「講」字,
也不是要攞「原則」這幾個字的著數,
原則,包含了許多個人的價值觀,融入在生活當中,
而行為處事心態甚至情緒,都可以是「原則」的表徵。
我喜歡講笑,不喜歡「講原則」,尤其是說「這是原則問題」,
彷彿一開始就將事情就定格定是非。
我希望,我的大原則只有一個︰
就是過得自己,過得人,亦過得上帝;
還有,不是只得一個「講」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