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從小學開始,就很喜歡看鷹,
大抵是當年讀過「天地一沙鷗」後,
對翱翔的鷹特別有興趣,
每次見到在天空盤旋的鷹,
總不自禁地停駐仰首觀看。

中學時,曾經發過這樣一個夢,
夢中的我在山上,與一隻鷹遇上了,
牠伸出彎彎的勾咀與我手一碰,
我自然地用手握住牠的彎咀,
就這樣「手握咀」地成為朋友,
夢中手和咀相合的弧度還剛剛好!

預科時,愛讀莊子的「逍遙遊」,
當中的大鵬鳥又讓我聯想到鷹,
「鵬之背,不知其幾千里也;
怒而飛,其翼若垂天之雲。
是鳥也……水擊三千里,
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
去以六月息者也。」大有鷹之氣派!

後來,讀到以賽亞書 40:28~31︰
『你豈不曾知道嗎?你豈不曾聽見嗎?
永在的 神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
並不疲乏,也不困倦;他的智慧無法測度­。
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
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
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
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
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又是鷹,我愛上這段經文,也愛上以賽亞書。

今早,在露台食早餐,一隻鷹就我面前盤旋,
這麼近,很想做一些伸手的動作,
跟牠近一些,但又點怕,很快牠又飛遠了。
我定定的望著與我平視的飛鷹,看傻了!
早上九點半要開人事組會議,就因為看鷹,
不經覺間遲到5分鐘,成為我今年第一次under
self-controllable factors之下的遲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