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

農莊義工












之前報了當有機農莊的義工,有幾個原因︰
1. 想對有機耕種多一點認識,實習在農地耕作
2. 想多一些了解農莊的運作
3. 做自己喜歡又覺得有意思的事
……

前天,我正式首度當農莊義工,來不及午膳,
便乘車到錦上路,滿以為路上總有些食物買,
只是,一路上食物完全絕跡。
無辦法啦!反正也不算很肚餓。

首次與幾位同當義工的朋友相遇,
我自我介紹時直言喜歡耕作,特別想來偷師,
工作人員亦介紹了有機耕作的一次資料,
帶我們認識農莊,然後,齊齊去除草。
有云︰斬草要除根;又有云︰春風吹又生。
原來,草真的很粗生,要除根一點亦不容易。

植物是靠根、特別是根的末梢吸取養份,
要除草就要連最末梢的一併除走,
即使很細株的小草,它的根也可以很深,
要同時用上泥鏟、小斧頭,方能將草根除掉。
在烈日當空之下,幹這些粗活,真是大汗淋漓如急雨。
雖然越做越餓,相比之下,我亦算興緻高昂。
做完後走回「店」裡休息,連忙買蕉買糖食,
這可算是在農莊裡唯一可以即時醫肚的食物。
(皆因我怕我血糖太低,易暈低。)

這天,一清早耍太極,然後返工,再到農莊做農務,
然後返回柯士甸吃過午+dinner飯後,
隨即返回書棧pack書,準備翌日的書展,
整天很累,很急,很忙,但自覺很值得。

昨天一早起來,可能不習慣蹲下來用力除草,
加上一整天來活動量亦太大吧,發覺大小腿很酸軟。
去到學校,才早上7時,匆匆set場,
見到老師好友相繼前來幫忙和嬉笑,
亦忘記身體的累和酸了;
能夠有這些好朋友,夫復何求!

我想起傳道書:
「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有時……
神叫世人勞苦,使他在其中經練。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
我知道世人莫強於終身喜樂行善。
並且人人喫喝,在他一切勞碌中享福。這也是神的恩賜。」

能夠在生活中做回自己,做自己所喜歡和嚮往的事,
能夠享受自由和隨意,能夠有這麼多的好朋友,
能夠在勞碌中享福,這一切一切,
都是神對我的恩寵,給我的恩賜吧。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