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那些年。。。

家,搬了無數次;母校,亦早已遷拆了。那些仍能保持聯絡的中小學同學,實在不多。早陣子,因facebook的緣故,竟然造就了中學年代的一群學友,安排了一個以入中學年月計的跨班大聚會。

那是一個璀璨的晩上,識於微時的舊同學們,當中更不乏專程從外地飛回香港,連同幾位當年的老師,我們約共六十人在位於尖沙咀1891 Heritage的餐廳,對著維港的景緻,大談屬於我們的那些年,那些天不怕地不怕愛搗蛋愛嬉笑又半帶腼腆的歲月。

雖然大部分同學都從未同班,沒見面也廿載了,可大家卻完全沒有陌生的感覺。那一晩,我憶起許許多多中學年代的趣事,我們怎樣作弄老師同學……舊同學笑我還是老樣子,沒有患上老人痴呆,感覺仍像鄰家的小女孩,依然愛笑愛閙愛捉挾又愛做夢!我不置可否,只一笑置之!

愉快的時光總是太匆匆,多麼想盡有限的共處時間,追回那些失去聯絡的年日;可是,縱有不盡的話題,不捨的情懷,最後還是曲終人散。不知下一次這樣難得的大聚會,又要再待多少個年頭了?

上星期日,出席了母會的長執培靈會,當中我們教會的幹事就獲頒發25年服務獎,勾起我當年在自修室讀書的舊記憶。話說當年還是學生妹一名,尚未信主,因舉家遷往大坑東村居住,因而找到附近的南山閱覽室作為平日溫習的地方(屬南山堂附設的閱覽室,亦即聯福堂的前身),每日放學後,總愛到閱覽室流連,後來又參加閱覽室的義務工作,跟那裡的朋友仔都混熟了。想當年每每讀到天昏地暗又或周公急call之際,間會聽到雪糕車聲,我們總不自禁地抬起頭,跟附近正在溫習的朋友仔打個眼色,齊齊出去買雪糕或伸伸骨頭!年少嘛,對著課本,少不了會靈魂出竅,有時讀到悶悶地,我們會走出去玩黐紅豆、何濟公,玩到大汗淋漓,然後又大搖大擺走入閱覽室繼續拿起我們的書本;返回閱覽室,通常最先遇到的就是一對竊笑的眼神、和著一副拿我們沒辦法的表情,此為何人?正是我們的幹事也。預科那兩年,是我最認真讀書的日子,每每讀至自修室關門,然後和一眾朋友仔到平台食紅豆沙。這幾年間,我在自修室溫習、嬉戲、做義工,同時,也開始接觸信仰,漸漸地認識神。

自幼對舊物有特別的感覺,讀小一時,已開始儲存舊錢幣、書簽、書信,長大後又喜歡欣賞化石、遊逛博物館,早陣子搬家時發現好幾大盒舊信件舊卡舊書簽,當中不乏老師同學、朋友、弟兄姊妹給我的鼓勵,儘然夜已深,仍按捺不住翩看,回味著昔日的情誼,時空就像頃刻凝固了……凝固在文字裡某時某刻的情景。當中個別的事情和細節或許已全無印象,但字裡行間的濃濃情意,卻依然醇厚和溫暖。

曾聽人家說,做人要一直向前走,不應該回頭望;但我覺得,其實也不盡然吧。今日,不就正是由過去積聚而成的嗎?回頭望過去,有我們的起步點,有我們走過的足印,可以容讓我們檢視自身的做人處世,重新校正我們的方向和目標。我想,活在今天,其實也是踏著從前的知識和智慧,再由無數的經歷和情義去承托著,教我們可以走得更踏實、更堅定。

很喜歡NEMO這個故事,故事中毛仔的爸爸老是沉溺在過去傷痛的記憶中,對兒子毛仔百般保護,卻沒有向前游出大海的勇氣,那揮之不去的傷痛記憶,成為他們兩父子的緊箍咒,失卻前進的動力、勇氣和希冀;相反地,有記憶問題的多莉雖然屢次在大海之中面對重重危機,卻因失卻記憶而一再勇往直前,期間縱然險象環生,也能從容面對。或許,回頭望過去,是好是壞,端視乎我們的態度和取向吧!

前幾天,在同一時間內見facebook有幾個一樣的post︰「如果,命運能選擇,你會選擇什麼?」沒有看電視劇的習慣,心想大抵是朋友們看電視劇的迴響吧!不過,如果命運能選擇,我會放棄這個選擇權,寧可隨遇而安,免得自己沉溺於無數的如果之中,費勁選擇所謂最好的路,以致反而錯過人生最精彩的部份。

始終相信,那位從歲首到年終眼目時常看顧我們的神,一直是我們最好的依靠,祂過去曾帶我們走過那些年,也必然有足夠的恩典領我們向前邁進……不論在風光明媚的日子,或是在狂風暴雨之中!

Life is too short to wake up with regrets.
So love the people who treat you right.
Love the ones who don't just because you can.
Believe everything happens for a reason.
If you get a second chance, grab it with both hands.
If it changes your life, let it.
Kiss slowly. Forgive quickly.
God never said life would be easy.
He just promised it would be worth it.

感恩,身邊有祢、你、你、你、還有你!因為是你們的同行,讓我知道,不論日子如何,He promised life would be worth 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