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 星期三

好好的過


大年初三,一如既往去探麥氏一家,
透過窗戶,Jennifer喚我一下,麥生趨前開門,
今個大年初三真冷,身處芙蓉山村尤甚,
麥生忙不迭拿了包熱維他奶給我,
驚覺我的手像結冰了。。。
我笑說:「我冰涼慣了。。。」
麥問:「今次怎麼不帶悅悅來呀?
你不來我們亦打算去你書店探你。。。」
我解說來之前有個執事團拜聚會,
故無去接悅悅,我邊應邊四處張望,
卻不見前年年初三收留的牧羊犬阿Jack,
原來他們將阿Jack送到附近的寺院。

自麥太前年離開後,工人姐姐無做近一年了,
麥生一個大男人,要返工,
接送兩個孩子返學放學,照顧他們日常起居,
加上要處理昊希身體的毛病,實在吃力。
我雖然捨不得阿Jack,但相信這對他們仨和阿Jack都較好吧。

麥生談起來語調不重,卻難掩他的落寞,
他們一家打算遲些會搬回巿區,以便照顧孩子,
稍後昊希亦要接受眼部手術,
對著這個自出娘胎就歷經苦難的孩子,
依然笑得開懷,依然古靈精怪,
拿著I-pad chok出「可怕模樣」嚇我,
口裡雖笑罵他可惡,心裡卻為之感動。

臨離開前,麥生從組合櫃抱昊希下來,
昊希嚷著說:「都叫你不要抱我,會整傷腰骨呀!」
然後將麥生的身子反轉,為他按背,
麥生享受孩子的忽然孝順,笑意盈盈說:
「有時激死你,有時逗死你!」

望著這兩父子,突然想到「痛苦」和「難過」兩個詞語︰
或許不論痛苦又或難過,它們某程度上是可以割裂的。
痛,不一定苦;難,亦一定會過。
我明白你們的生命裡離不開「痛」和「難」,
但衷心希望,你們「痛」而不「苦」,
「難」之中仍能好好的過! God bles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