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綠色身心活



不知從何時開始,泛起退居山野的念頭,閒時種種瓜菜,自給自足,享受大自然的和諧恬靜;然而,這份對田園生活的嚮往,在今日營營役役、寸金尺土日的香港,似乎有點遙遠和不切實際吧。

直至前年,因緣際會下遷到有露台的小窩居,從這個廿多呎的露台作為起步點,揭開了業餘都市農夫的序幕。

從搬泥、規劃、研究到落實栽種,是一段滲著汗水、發現和思考的過程;這年多以來,我始於對種植一無所知,到漸漸積聚一定的認知,先後也培植了愈卅種香草瓜菜。每天醒來的第一件事,就是走出露台,吸一口清新的空氣,為瓜菜澆水,在翠綠之間感應生命的力量,享受片刻寧靜的閒適,總予我一天新似一天的盼望!當夜欄人靜,也會走出露台,靠著一盆盆的香草,望著晚空中月兒運行的軌跡,在微風的吹彿下,放下勞累煩憂,體味著「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然後坦然向天父禱告。

偶爾從露台信手拈來一株花草放在餐桌點綴,又或採幾片香草沖茶、摘幾株野菜苗做餸……,這種垂手可得的快樂,讓我體會到隨意而簡單的幸福。

有時,安安靜靜望著瓜菜茁壯成長,感受它們生命的節奏,從不同角度去觀察它們的個性、欣賞它們對風雨陰晴四時變化的回應,我時會想得出神。在它們身上,我見證過它們的謙卑,對周遭和自然力量的包容和和應,也漸漸領悟到生物和自然界的一些通則,萬物之間就是如此實在地互為影響牽引……上帝創造的意念,既奧妙又神奇。

朋友笑我像跟香草瓜菜談戀愛,也許是吧!為了豐富對植物的知識,我嘗試在日常工作以外,抽空到嘉道理農場做義工,投進大自然的懷抱;想不到卻有意想不到的收穫,這種混和汗水的勞動,帶來踏實的滿足和喜悅,讓心靈重新釋放和得力,成為我的另類退修,教我心甘情願地去承受更多的鍛鍊。

在栽種的過程中,我領略到萬物有情,而情之所歸,就源於那創造天地的主。上帝的創造饒富深意,且借蘇軾的<前赤壁賦>︰「天地之間,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惟山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適」,對於上帝的創造,既讓我們可以欣賞,更需要我們的尊重和愛護。約翰一書4:20如是說︰「人若說「我愛神」,卻恨自己的弟兄,他就是說謊者,因為一個人不愛自己所看到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到的神。」另一方面,萬物既是上帝所造的,人若說「我愛神」,但不愛惜祂的創造,顧惜萬物和資源,那又豈是「愛神」呢?

願意我們都從愛神開始,曉得如何去愛人,愛萬物,愛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