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種瓜得瓜


朋友送了一些瓜苗給我,將她們送進泥土,好讓她們迎接夏日的來臨!

在想︰種瓜得瓜,前提在於有「種」的動作和有「瓜」的種子,配合天時地利陽光水份和時間,才可以「得瓜」。沒有「種」,那來「果」;若不是「瓜」的種子,又何來個「瓜」;沒有種子,沒有天時地利而「人和」之,什麼瓜果花菜也長不成。

植物需要陽光空氣雨露,亦需要時間去成長,這是小學課本已有的課題,絕不是什麼新知新事。只是很多時候,身在城市裡的人,在追趕生活之間,進入眼睛的都是長成的「果」,即使有「知識」的基礎,卻沒有經歷或見證漫長的過程,於是便覺得「果」是「現成」的。

之前試過買一盆現成的車厘茄回家,一買回來已經果實纍纍,果實很快就變紅,對著這些看似「快速」的成果,自然心花怒放……只是不及幾天,果葉已全然走樣凋謝了,這是我見證「快速」的結果,也讓我知道這是人之前強行要她快速生長以片刻美麗示人的結果!(自此之後,我不再隨便買現成的「盆食」種了!)

至於自己種的蕃茄,其實未必次次有果,即使有,有時亦會被蟲食了,又或被風雨打壞了。好了,成功過渡的,由初見果子到長成變紅亦需要至少幾個星期的時間,看著她們的成長,更理解時間的重要,人做的只有順應自然,儘量配合和調節,根本沒有速成可言!

開始做業餘的都市農夫不夠兩年,種植的知識和經驗其實很有限,但可能身邊在家中種「食」的人不多,自己又會找書看看,竟然被當成「專家」了(大家知道所謂的專家可以是多腐碌吧!)。這兩天就有不同人問類似的問題︰「種了迷迭香兩三星期,好像無長過,是不是不會長大嗎?那我吃不吃好呢?」又有︰「冬冬菜長得好慢,幾時才可以夠食呢?」對不起,我不可能代人作出選擇,亦無法讓植物快速長成,更無從肯定「種」就一定會有「結果」。我只能告之,「生長是需要時間的!」

我只知道,「種」才有機會「得」,不種就一定「不得」(除非去買現成的);花朵盛放,果實纍纍故然美好,可背後是有很多原因,很多過程。植物如是,人的生命亦如是!

種瓜得瓜,是理所當然,亦不是理所當然。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