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愚公移山

農曆新年期間,每次回家,又或到朋友家,總是擺滿一桌子的食物,是禮貌也好,是高興也好,即使食得不多,但美食當前,總是教人愉悅的。


只是,有一晚,我做了一個夢,我處身在四野乾旱的荒野,周圍寸草不生,後來幾個孩子走到我跟前,搶掠去我的東西。夢中的我哭了,不是因為失去的財物,而是心疼世界變成這個樣子,再沒有清蔥的山野,也不見人間的溫情,生命變得枯竭而暴戾。

在人的自私貪婪貪圖短暫享樂方便的同時,其實亦正在掠奪大自然和其他人/生命的資源,不斷破壞人與人、人與大自然、甚至人和神的關係。

夢醒後,我想,或許是新年過度的豐盛讓我潛意識覺得內疚吧,我們根本享用著過於生活的所需,而最大的問題是,at the expense of the enironment and other people or even others' lives (even for next next next generations) and eventually rui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nature and lives in all dimensions.

渺小如我,即使心疼,卻不能改變世界,所能做的,只能改變自己,在生活上儘量減少浪費,衣食住行儘量簡單,冀望能減低對世界的傷害。或許這是杯水車薪,就如愚公移山;又或許,愚公會遇上更多愚公,齊齊移山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