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難得少年窮



早陣子一位在書棧認識的朋友約我晚膳,她經營精品批發,早前賣了貨倉結業了。閒談間,她半帶羨慕地說︰「真羨慕你有父母的栽培,少時常帶你去圖書館,到現在又做到自己喜歡的工作……」她概嘆道︰「我爸爸以前只顧盤生意,臨終前除了留下幾層樓給我們幾兄弟姊妹,就什麼也沒有……」我從沒有跟她談我的「歷史」,不明白她何以有如此假設和「想像」,更沒有想過她對我的「想像」會帶來對亡父的感觸,當我告之她實際的情況時,她才驀然嘆喟,原來一直身在福中而不自知!

自幼家境清貧,媽媽是孤兒,由姨婆帶大,從沒有唸過書,我自懂性以來的確與書結緣,但跟朋友所想的卻大相逕庭,父母從未帶過我去過圖書館,亦從未管束或過問我讀書的情況,中三開始替人補習,倒讓我更明白——不論讀書也好,生活也好,都需要自己對自己負責,而自己選擇的路就要承擔所有的後果,不能諉過於人。

十五歲夠年齡工作開始,每年暑假總會去找暑期工,幫補生活費。還記得升中四那年,我一個人在葵涌的工廠大廈,逐層問會否請暑期工,最終找到一間玩具工廠當包裝及QC的工作;中五那年,在老師的介紹下,幸運地在一間大保險公司做暑期工,從無想過可以有如此的優差,環境好,待遇佳,加上我是唯一一個中五的小妹妹(其他暑期工都是中七和大學生),簡直成為公司的小公主,同事和暑期工朋友都對我疼愛有加;最記得第一次出糧,經理叫了我入房,說︰「我看你跟中七暑期工的工作一樣,所以將你的薪金調高了三百,不要好像歧視你年紀少嘛!」我年紀少學歷淺薪金低一點,實在是應份,對這突如其來的「加薪」既感激又興奮(其實跟其他暑期工比,這份薪金和所處的環境可是極品)……如是者每年的暑假,我都是在豐富和滿足的暑期工中渡過……大學年代,因為有grant & loan,獎學金和替人補習,加上每年fully utilize時間當暑期工,「收入」還算不俗,除了足夠交付學費外,竟然還可給家用呢!

長大後經歷多了,遇見太多將「事非必然」看成「理所當然」的人和事,更加感受到「少年窮」的可貴。面對一些子弒父母的倫常慘劇,又或千奇百趣的港爸港媽港孩時,更慶幸自己出生於匱乏年代的貧窮之家,正因為缺乏,就更需要自律和承擔責任。清楚自己使命和方向,在進退之間學習如何自處,明白有些事情需要堅持同時也需要放下,窮則變,變則通,這些都是成長必須學懂的功課。

有云︰「別人騎馬我騎驢,仔細思量我不如,回頭又見推車漢,比上不足下有餘。」騎馬好,騎驢好,赤腳走路亦好;聖經說:「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 」 (提前六 6),能夠走自己的路,思量就如海樣寬,曉得知足和惜福,眼前便是許許多多的福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