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幸福

跟朋友晚膳,朋友說︰「現在的孩子真幸福……」

不久前,另一位朋友跟我說︰「xx其實很幸福!」(可xx卻患有抑鬱症)

今天見facebook有個post問︰「什麼是幸福?」

想說個故事,樹林裡有一棵小松樹,有一日,他見到不遠處有棵蘋果樹,樹上的蘋果長得又紅又大,便顧影自憐。這時候,小仙女剛巧經過,見到傷心的小松樹,便問︰「小松樹小松樹,你為何這麼難過呢?」小松樹應道︰「唉!你看,那棵蘋果樹上長滿又紅又大的蘋果,真羨慕死人了!我嘛,就只得這又幼又不起眼的針葉……」說著說著便哭了起來,小仙女見小松樹這麼傷心,便說︰「小松樹小松樹,你想成為一棵蘋果樹嗎?」小松樹說︰「是啊!如果可以變成蘋果樹,我一定很快樂!」於是小仙女揮揮神仙棒,小松樹得償所願,變成蘋果樹了!小松樹很高興,可是過了幾天,來了一群動物,見小松樹枝子上掛滿又紅又大的蘋果,興奮之餘,也一次過將蘋果吃光了!小松樹很傷心,此刻,小仙女又出現了。小仙女問︰「小松樹小松樹,你為什麼哭得這麼厲害?」小松樹說︰「你看!我身上的蘋果都被吃光了!我現在什麼都沒有!難看死了!」又瞥見旁邊的玻璃樹,在燦爛的陽光下閃閃生輝,非常美麗耀目。便說︰「唉!你看,那棵玻璃樹閃閃發光,真漂亮啊!若我可以成為玻璃樹就好啦,又美麗又不怕被動物吃掉,真是羨慕死人了!」小仙女又問︰「小松樹小松樹,你想成為一棵玻璃樹嗎?」小松樹說︰「是啊!如果可以變成玻璃樹的話,我一定很快樂!」於是小仙女揮揮神仙棒,小松樹又變成玻璃樹了!小松樹開心得哼起歌來,豈料,突然風雲變色,翻起大風大雨來,還來不及反應,便是一連串叮叮噹噹的聲響,小松樹只見身上的玻璃散落一地,當然很傷心……如是者小仙女一次又一次出現幫小松樹實現所想的。

輾輾轉轉過了很多日子,有一日,小松樹終於發現,原來自己一直所擁有的筆直樹幹,長青的針葉,能夠耐寒抵雨的頑強生命力,其實是上蒼賜給他最大的福氣,只是他從來不曾察覺,更遑論珍惜呢?他還可以做回自己嗎?

這個時候,小仙女再度出現,說︰「小松樹小松樹,你終於明白——你所需要的,其實一早已賜給你了,只在乎你是否惜福和感恩罷了!若你不明白這點的話,即使我如何幫助你,將你所想要的盡都實現,你還是無法得到真正的幸福!」於是,小仙女揮揮神仙棒,小松樹終於可以做回小松樹了!

故事講完了,道理亦夠明顯吧。可是,走在街上,盡是緊繃的臉容,幸福,究竟溜到哪裡去?

「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他也不勞苦、也不紡線.
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馬太福音六:26-29)

野地百合花之美,不僅在於它的「衣棠」,更在於它的單純,可以與大自然共存共融,互惠亦互利,將上帝厚賜的恩情盡情彰顯;相較之下,當人享受榮華富貴時,往往是同時搶奪大自然的資源;而一切的貧富得失,也是在比較爭奪此消彼長下反照出來。

幸福既不是條件性的,不是擁有什麼爭取到什麼生活怎麼樣……就等於幸福,更不會因為其他人斷言「他其實很幸福」就代表他能自覺幸福。各有前因莫羨人,若只一直活在埋怨和比較裡,自覺懷才不遇,時不予我,天意弄人,沉淪在自怨自憐的光境中,又或豪奪大自然或其他人的資源,即使擁有什麼爭取到什麼生活得如何,也不見得會感受到的幸福吧!

幸福,它是一種內在的轉化,或許也只能從惜福和由衷的感恩中滲透出來吧。

常懷感恩,知足常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