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步行

年幼時已習慣步行,至中學年代返學放學一直如是,中學時家住在白田,亦多選擇背著書包步行往返長沙灣的學校,當然,那時候很大程度是因為省錢。在不知不覺間,步行早已成為生活的習慣。

中四五時,有一次獨自去沙田踏單車,因為身上沒有餘錢,踩完後便沿著大埔道經馬騮山步行出九龍,記得當年有一大段路是沒有行人路的,也不知行了多久,見到一座寺廟,門外寫著一對對聯,只記得這一半「暮鼓晨鐘喚醒世間名利客」,我邊行邊想,名利客多在鬧市,根本聽不到郊外的暮鼓晨鐘,既然連接觸的機會都沒有,又何來喚醒呢!

長大後,依然喜歡行路,從沒有刻意去想為什麼,倒是一些朋友發現我老是選擇行路覺得奇怪,因為要回應,便檢視愛步行的因由。自懂性以來,返學返工約人絕少遲到,很怕因要遲到而要人家特別等我,覺得很不尊重和浪費人家的時間。而步行本身,似乎就能在不知不覺中培養和自然調節出一套內在的規律。步行,可以將預計的(包括時間空間)儘量先行調適,當有突發事情發生,就不至全於無法「走位」,老實說,很多時聽到的意外其實很大程度都可以掌握預計的,而所謂的意外根本是常情而非意外,或許這只是人慣性一律以意外作為藉口罷了。

我是個很需要空間(尤其是思想空間)的人,步行能予我這份空間感,特別在不匆忙又人不多的情況,我可以放慢腳步,用步履踏踏實實去感受大地的氣息,欣賞眼前的風景,觀察周圍的人,和天父談談心,跟人傾傾計,又或讓心安靜下來,將思緒重新整理,更可以胡思亂想,甚至寫寫字……步行,可以同時做很多很多的事,也可以放空自己什麼都不做,享受無侷無促的自在!

最近讀到一些資料,原來步行對慢性病和成人病很有療效。若還未有運動的習慣,步行可算是最容易最簡單的開始,省錢省時間省資源,又可保身心健康。Why not?!

2 則留言:

  1. 還可以一邊行一邊讀書。

    回覆刪除
  2. 好記性!我可算是邊行邊讀的「高手」!哈哈!拜智能手電所賜,而家多左邊行邊寫,寫blog寫email寫fb應apps....總之見到就應,諗到就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