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深造以道

朋友們多有種錯覺,以為我是主修中文、英文、哲學、社會學……甚至植物學,每每猜想完一大輪之後,才驚訝於我竟然是讀工商管理學出身的……

今日又遇到同樣的問題,朋友詫異地表示我所讀的跟所作的既不相同,很不實用,有點浪費,我只一貫地笑笑,沒有多作解釋!

於我,讀書本身就是潛藏在體內的一種需要,就如身體需要養份一樣,也是生命裡一個很重要的學習歷程;縱然長大後昔日所讀的和主修的科目跟工作看似風馬牛不相及,但整個學習的過程其實不是只在學習某種特定的知識形態,而是在不同領域裡互相貫通和融會。透過學習和體驗,人才能擴闊視野,建立邏輯的思維系統,強化對文字對生命的領悟力,內化成一種獨立的思想和智慧,應用在生活不同的層面,那才能陪隨人一生之久。若每事只從功利的角度出發,又或狹隘地理解某點某學科而跟生活割裂,大抵也很難有樂趣可言吧。

生活本身就是一種藝術,從來就不是單一化,讀書也好,工作也好,興趣也好,甚至信仰也好,其實都需要在當中彼此調和,才能調配出「生活」的味道,享受生命的樂趣。

「君子深造之以道,欲其自得也。自得之,則居之安;居之安,則資之深;資之深,則取之左右逢其源。」深造以道,既能見於工作,也能見於人與人的關係,更能見於生活的態度和取向;深造以道,在於左右逢源,更在於自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