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不一樣的豐富

30/5-1/6,一個人在旅途上三天,第二天在大阪街頭臨時突然收到朋友的訂單,中午採購完一輪後,因那些交易必須以現金支付,到了最後身上只剩下千多日元,還得應付餘下兩日的現金使費。

31/5跟朋友whats app 說我身上只剩下約1000yen(當然還有信用卡和港元) ,朋友覺得這樣實在太離譜太沒有安全感,一個人在異地還有一天多要過,去機場也有一大距離,她想到很多萬一,只想到那些萬一一但發生我就大麻煩了,倒是我的怡然自得讓她奇怪,還在facebook跟大家和自己玩「無錢如何使」遊戲。老實說,我唯一能預防的萬一就是留住僅有的1000yen(若車票出問題要轉乘其他交通工具1000yen剛好足夠),到了1/6最後的一天,我用信用卡食了個豐富早餐,至下午四點去到機場到traveller's lounge再吃些甜點,身上仍留住那一直僅有的1000yen。

倒是希望我這次實際的經驗,讓朋友知道其實很多擔心都是想像出來,既未必發生(實際上大部份都沒有發生),花太多心思時間擔心既影響情緒又影響生活,反而會錯過很多美好的體會和實際的經驗罷了。

慶幸這個突如其來的「缺乏」,讓我更見簡單的美好,既讓人富彈性,也叫人能從容面對和處理「問題」,一個人在途上,其實有很多可能,只要跳出既定的框框,「放心」自在,一樣可以享受那份獨有的「甘飴」。

聖經說:不要為明天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祂既看顧小鳥,亦讓花兒有美麗衣裳,更何況我們呢!

我們所能仰賴的,不是美食華服,不是輝煌成就,而是有祂的看顧同行,不論在順在逆之中。「不要為明天憂慮」,不光是說說的口號,又或現實以外的憧憬;在生活裡面,的確有很多不由己的意外,只要願意放開心懷豁出去,就會發現天父一直都在保守看顧,教我們有足夠的胸襟和寬容去迎難而上。

感恩,有這一段看似「缺乏」但實際卻又豐富的體會。感恩,愛我的父一直都在身旁。

2 則留言:

  1. 你這經歷是沒多大的考驗。
    所説的[缺乏]亦非貧乏。
    真正受[缺乏]煎敖的人多著。
    懂感恩是好的。

    回覆刪除
  2. 生活隨筆,只是平凡人裡的一點平凡記錄和提醒,當然也不是什麼大事吧了。
    「缺乏」當然不是「貧乏」啦!事實上,連文中所講的「缺乏」亦非真的覺得「缺乏」,否則「缺乏」不會用「括號」和「看似」表示,亦以「不一樣的豐富」為題。
    誠然,缺乏的人多的是,但覺得很多時所謂的「缺乏」很大程度是相對的,更多時是安全感、價值觀和態度等問題而已,而「簡樸」能化解很多所謂「缺乏」。突然想起有本書叫「窮得只剩下錢」,缺乏與否,有時可能是出於「想像」多於「實際」。
    從相片和lonerrider這名字之中,猜想不認識你,但仍想記下:「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希望你不要介意啦!(若你認識我,喜歡的話可以告訴我,不想告之亦無所謂,我所說的亦會一樣,依然故我。)有機會再談!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