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 星期六

上帝給我的一堂課

剛過去的星期三和四為一間專為有學習困難而設的中學辦書展,
這是書棧有史以來的第一次,我預備了三十箱圖書,
也特別選了一些簡單的圖畫書,希望讓這群孩子感受到書展的氣氛。

在這間學校裡,每班只有廿三、四人,是名符其實的小班教學,
同學只會讀到中五,一般不會留班,也不用考公開考試。
當中每位同學均有不同的學習問題,
有閱讀障礙的、有自閉的、有言語障礙的……

就我所見,同學們還算受教和聽講,不過就是愛問問題,
跟他們說話要很慢很慢,兼且要覆述多遍。
幾件有趣的事,想特別提一提!

第一班來的孩子中,一位問我有沒有一些少字多圖畫的書,
我拍著肩到其中一張放繪本的桌子旁,遞了一些給她看,
隨後整整幾十分鐘,就一直尾隨著我。

另一位女孩,她愛問我問題,不斷在書和我之間徘徊,
問我書價錢呀,好看嗎……都是很有禮貌的,
有一次,她問完問題後,說︰「不好意思,我是否很煩呀?」
我笑笑說︰「不,你很乖,很有禮貌。」她便甜笑著走開了。

又有一位男孩子,拿著<五體不滿足>(乙武)到我面前,
說︰「他沒有手腳的!」我應道︰「是呀!他沒有手腳!」
他說︰「阿nick也沒有手腳。」我說︰「是呀!阿nick也沒有手腳。」
他說︰「阿nick有車。」
我指指封面(乙武坐在輪椅)說︰「他也有車。」
他說︰「我是說真車,阿nick有自己的車,他(乙武)也應該有車。」
我解釋了很久,男孩還是堅持乙武「應該有車」。
(事後才知道這是另一種的自閉問題。)

有一位同學,我完全聽不懂她的說話,我要她重覆多次方能理解,
也有一些同學,對數字全無概念,他們會問我「多少錢?」
我會說,say,50元,他們會拿出20元……

初接這間學校的書展,原是抱著幫幫這些孩子的心態,
縱然書展期間也有些時間覺得同學有點「煩」,
不過,總的來說,同學們都是全無機心,簡單可愛。
我是一個急性子的人,對著他們,要刻意的慢半拍,
我又是一個怕煩怕長氣的人,對著他們,就要學習不厭其煩,
心想,這大抵就是上帝要我在這裡學的一堂課吧!
看著這群孩子,發現他們的問題其實很簡單,
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也不用掩飾;
只是我們的社會,我們成人的世界,
掛著虛偽的面孔掩耳盜鈴,
將簡單變為複雜,讓是非曲直變得模糊不清。
我想,其實我們每個人,也許也有一些隱而未見的「問題」,
只不過我們掩飾功夫了得,或者將黑變白的功夫了得……
教我們仍能帶著假面具,深藏自己的幽暗面,繼續混日子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