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6日 星期一

大江大海1949

月前讀了幾十頁<大江大海1949>,因心情不好,
決定將之放下,上星期到學校書展,
再度拿起此書,在學校教中文的舊同學ct見我手持這本,
便問︰「你受得了嗎?有哭嗎?」
我說︰「受不了,還是要讀;想哭,在學校,不敢哭。」

在戰爭之中,撕裂,殘暴而撤底,
人的生命尊嚴卑賤如泥,頃刻的分離變成永遠,
我邊讀邊嘆息喘氣,多少血淚的交纏換來內戰的「勝利」?
戰爭,會有贏家嗎?經歷那跌宕混亂時代的人,
心裡盛戴的重量,又可以如何卸下?

3 則留言:

  1. 我一直想看這個。

    我的爸媽好像是廿四號回港,你哪天會在?"順道"留本給我,我叫他們來拿"東西"時"順道"付錢拿走。。。好嗎?

    回覆刪除
  2. 很值得看的一本書,文字結構內容感情以致歷史的片段都寫得好;但又會一邊讀一邊心痛,一邊讀一邊嘆息,所以,我還是想勸你,讀它前最好心理準備。

    我24-26/11會去書展,不在書棧呀!所以,最好不要在這幾天來啦....
    表面原因︰ 見唔到可愛的我
    實情係︰ 書棧會好混亂

    這個順道,當然係好啦,仲有無其他要順道呀!我鍾意你既順道呀!哈哈!

    回覆刪除
  3. I will ask them to come on the 27th or next week, okay?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