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買書記錄

有位人客,總愛叫我為她高中的女兒挑選圖書,
有一次,她拿起一本書,問我她女兒會否喜歡,
好怕答這些問題,我只是喜歡分享圖書,
也喜歡別人讀我愛讀的書,但不愛hard sell,
我會猜某類人喜歡某類書,卻不能肯定別人是否與我同好。

再有一次,這位人客見我跟另一位人客介紹某書,
她即問道︰「我之前有沒有買這本書呀?」
天呀!我不是電腦,又怎會記得誰人買了什麼!
(特殊情況除外)

另一位人客之前訂了圖書,今天來取,
他說︰「忘了買了那幾本書,你有記錄嗎?」
我應道︰「沒有呀!我只記得你有買那個系列吧了。」

基本上,除了學校買書要出單,又或人客以電郵訂購外,
書棧並沒有這些customer/book detail matching的記錄。
我想,要做這套system,對書棧而言,根本不可行。
試想想看,要為每一位人客預先設定一套記錄,
需要有他們的完整資料,所買的圖書,
而書價本身也只是數十塊,不像做facial,
動輒一千幾百(甚至幾萬),還要預先付款買療程,
才會有類似的記錄吧!

若不計算學校的訂書和書展收入,
書棧每個月的銷量也不過一萬左右,
哪可能再額外花時間金錢精力去做這套system,
可以稍為用用的,就只我這個腦袋吧了,
我想,大家看看自己的書架,不是更準確嗎?
即使是三中商(三聯中華商務)這背景雄厚的共同體,
也不可能有這樣的system,更何況書棧!
我已經命不久矣,請不要玩我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