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5日 星期五

獨立書店

早陣子託另一位經營書店的行家代訂一些圖書,
書到了,卻因一個忙字,未有時間到她書店提取。
不想霸佔朋友書店的空間和資金,昨夜收工後趕赴其書店,
拿書之餘,跟她一起晚膳,一坐就已經晚上11:30。

她送了一本內地的雜誌給我,今次的主題是獨立書店,
當中訪問了許多日本和內地獨立書店的經營者,
可能自己也是經營獨立書店吧,發覺內裡有很多自己的影子,
感受良多!似是找到一班同路人,在各地的空間裡,
建構自己的理想國度,傳播某種訊息,打造另類的價值。
也不知讀到何時何刻(家裡沒有鐘),總之就是不能放下!

其中一篇談到”開獨立書店不能幹的十件事”,我很有體會,
想特別記下,想開獨立書店的朋友,不妨參詳參詳︰
1.不要找職業經理人,獨立書店的精神是由老闆個人決定的
2.不要為了錢選擇做事,那樣會失去做書店的樂趣
3.不要在店面位置和裝潢花太多錢,顧客不會因店面漂亮來買書
4.不要雇用信奉”成功學”的員工
5.不要把自己定位為xx的競爭對手,你就是你自己
6.不要為了獲得投資做事情,不要為了獲得投資改變自己
7.不要盲目擴大規模,甚至根本就不擴大、不開分店
8.別被捲進所謂潮流,做不做網店在於自己的選擇
9.不要迎合顧客,不要把自己變成”顧客”喜歡的樣子
10.別非得把自己和電子書扯上關係

會心的微笑,是讀後最大的感覺。
獨立書店是小草,小草長得再大也是小草,不會成為大樹!
因為小草的本質就是小草,根本無需要做大樹!
第一間的”讀書好棧”(於木球會對面),我「犯」了第三點的毛病,
我是「明知故犯」的,我被景觀和大玻璃吸引,
直認為這是我的理想書店,明知無可能收支平衡,
卻心甘命抵的付上不能承受的租金。
還好,既已預知結果,也沒有什麼大不了!

早陣子搬屋整理雜物時,
無意間看到自己當初開書店時自己寫下的承諾,
我很慶幸,三年多以來,我沒有偏離自己想走的路,
沒有讓自己的使命溜走。我仍然是我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