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將時間放長

07/08年間,曾一度在荃灣一間會所內辦書店,
那彷彿已是世紀之前的事了,會所的書店,
我相信我這間算是絕無僅有,是空前,或許也絕後!
大抵發展商和書商(i.e.me)都發現,這行徑太robert,玩不過吧。
robert歸robert,能夠做有史以來唯一一個過去式robert,
算是非常難得的經驗,我從未為此後悔過。

今天收到一個電話,連結起這兩年多前的事︰
話說當年我在會所遇見一位英文老師,
由於我曾在她任教的中學辦書展,她先認得我,
然後我收舖,和她一起乘小巴,談得相當投契,
之後我們再沒有遇上,也沒有聯絡。

今午,突然收到她的來電,告之她以前在某某女校教英文時遇過我,
又說我大抵不會記起,但隨著她告之姓氏,我亦想起她是誰。
她現在轉到一間小學當校長,想托我設計一系列的英文圖書書目,
以便她一次過訂購,隔了這麼久,她竟突然想起我,
甚至主動來找我,心裡實在有點高興。

很多時候,我們思想總停留在生活的某一定點上,
看見很多人和事都好像「完結」了,或悲或喜,
或缺乏或豐富,總之,就是這樣了……
但假若將時間放長,才發現人情事不該是局限於那個定點,
每一樣事物在時空之間互相牽引,從沒有斷裂過,
而生命遇到的每樣事物,也從來不是獨立發生或存在。

或許,將時間放長,一切成敗得失困難驕傲,根本算不得什麼;
或許,將時間放長,才能清楚看見,那珍貴而恆久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