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0日 星期三

書堆壓死青文書屋老闆羅志華

今天到學校書展,期間收到一位教中文的朋友來電(她以前聽我談過「青文」),我最初聽她提到有關於「青文」的新聞,還以為「青文」得人賞識,能夠重現香江,但隨後朋友告之「青文」老闆是因為「執書」而被書壓死,死後多日才被人發現。

書展完畢,跟另一位朋友通電,她告訴我同一宗新聞。

回來書棧,打開電郵,又收到一位人客朋友K email有關這宗新聞的網頁給我。

記得當日「青文」結業,朋友「世外高人」也曾剪下該報導給我。

「青文」老闆的遭遇,令人很唏噓,想當年也曾在「青文」打書釘,種下開書棧的夢。

昔日曾在一個狹小的office空間爬上爬落執書時,也有過這樣的想法︰「不知我會否被書壓下來,走動不了,以致於死,又不知死後多久才被人發現。」今天聽到這宗新聞,發現不是自己思想古怪,這種事原來真的會發生;只是想不到會葬身貨倉14日始被揭發。

雖然際遇、性格和背景各方面跟他不盡相同,但可能「青文」是書棧的「啟蒙」,也可能同是愛書人和經營書室,對於這位人兄,除了有種對默默的文化推動者之婉惜外,似乎也多了一份理解,頗能感受到他那份堅持、那份落泊、那種無言等待的情懷。

無端想起最近的博益風波︰
有人賺到嫌賺得不夠多,所以不願承擔;
有人默默耕耘,冀望建構理想邦,卻賠了心血和金錢,甚至連性命也賠上了。

原來一切都是虛空,都是捕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