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3日 星期六

三人之死

肥肥之死
與病魔糾纏經年的肥肥終於與世長辭,從來對娛樂圈的新聞沒有大興趣,但對於肥肥的逝世卻很婉惜,這位一代紅人,城中的ICON,靠的絕非姿色,她做事認真,侍親至孝,提攜後輩,有情有義,堅強率直;縱然婚姻失敗,卻振作己身,全力為愛女籌謀,不失為女中豪傑。

有朋友說很不喜歡肥肥與秋官離婚後,只敵視對方家庭,卻又不反思自己的態度。肥肥的確也有不是之處,不過,我倒覺得這總比虛偽的面目來得真實吧!虛偽的面孔,假惺惺的說話,不是更令人覺得想吐嗎?幸好,肥肥最後似乎已解開這個結,寬恕昔日仇視的前夫和「第三者」。其實,恨一個人苦了的還是自己吧!

「青文」老闆羅志華之死
昨日跟一位行家L提到「青文」老闆羅志華之死,L說舊同事當日看見「生果報」的報導,相信是認識中的羅某,便前往協助認屍。

我問︰「怎麼會死去十多天才被人發現?!是否有人可以接續青文的書,不致令他的心血成為廢紙?」

L說︰「羅先生性格比較內歛,可能因此也與家人關係較疏離吧!幸好後來找到他的家人,應該會為他開一個追思會.....我們也想過代他處理他的書,但由於羅先生死去多時,屍身已腐臭,連帶他的書也染臭了.......」

我黯然道︰「......他死得好蒼涼......」

L說︰「或者,我們可以這樣想︰羅先生是一位醉心文化的人,能在有生之年能堅持自己的理想,也是幸事.....」

羅先生真是名符其實死在書的懷抱裡,但這是幸運還是諷刺,我迷惘了......
黃伯之死
上星期,得悉教會一位老弟兄黃伯突然辭世,很愕然,也很難過。跟黃伯黃太不算熟絡,但在我的心目中,他們卻是不可多得的恩愛夫妻。黃伯說話行動比較敏捷,黃太則較為遲緩。每一次,回教會崇拜途中跟他們遇上,他們總是緊緊地手牽著手;每一次,我都是想到「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這幾個字。
記得有一次在快餐店吃早餐,看到他們在公園散步,又是手牽著手,倆人沒有言語,卻有不盡的默契。一幅很令人感動的場景,坐在窗邊的我,一時間也看呆了。
另一次,我遠遠已看見他們,那種舒服的感覺卻早已滲透心間,我向他倆步近,口花花地說︰「又去拍拖飲茶?」黃伯說︰「一起去啦!難得遇見!」黃太大力執著我的手拖著我,說︰「一起去!一起去!」我指指教會的方向,道︰「不了!我要返去預備主日學呀!下次有機會再約你們飲茶。」
只是,再沒有下次了!
*****
浪掏盡千古風流人物....
這三個人,讓我窺見三段人生、幾種選擇......
人和人之間的關係,真是微妙而又千絲萬縷!
有些純是生命的過客,往後無痕;
有些素昧平生,卻不知怎的,會牽動你的情感;
當然,也有些人,曾在你人生路駐足、停留;這種情感的交纏,織造出不同的圖畫、不同的篇章。
只是,生命也是脆弱的,最期望神在你我的生命停留;唯有這樣,當在世的生命終結時,彼此仍能在生命的另一端相遇。

2 則留言:

  1. 三人活得其所,
    亦讓人有不同的反思。

    回覆刪除
  2. 不過,有些「其所」卻來得太沉重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