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財爺派糖

聽說財爺曾俊華派糖之舉,甚得民心,在皆大歡喜之餘,也令他的民望大增。

我算是其中一位「受益者」,但我的感覺並不是那般受落。

政府有龐大盈餘,要還之於民,本也算是好事;但眼見香港貧富懸殊日益嚴重,又面對人口老化、醫療融資的問題,我不禁問︰政府的眼光不是該比我們一般市民放得遠嗎?

老實說,我覺得財爺這次大派糖、減稅之舉非常短視,在歡呼和拍掌聲的背後,也暗藏著一些自私的元素。說也奇怪︰剛剛才說減稅,要派糖,轉頭又要醫療融資;以香港人的德性,回水容易抽水難,將錢放入荷包後再要求提取金錢,恐怕也難上加難。

其實,稅制越簡單好。已交付政府之金錢,也是已出之物,退回固然歡喜,不退回也無妨,只要用得其所便是;從宏觀角度觀之,我倒覺得政府應利用這次難得的龐大盈餘,為更多有需要的人籌謀,又或將更多數額投放在醫療上,建設香港,不但便捷,也減低了不菲的額外行政費用。

上有好者,下必甚焉!要教育市民和下一代,不在於口裡說說,在媒體宣傳宣傳,而在於身體力行;連政府的眼光都如斯短淺和欠缺承擔,無怪乎香港人也變得越來越自我中心吧。

2 則留言:

  1. 政府眼光係望住自己人...
    醫療同老人問題都唔多關D自己人事,
    所以遺產稅同酒稅都唔駛要!!

    回覆刪除
  2. bighead,
    你好似仲勞氣過我喎!
    人性本是自私的,教育和生活或是將人的質素提昇的方法,只是:
    功利的社會+功利的政府+功利的教育=功利自私的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