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

怪人怪語

今早,一位女士來電,
沒有特別的開場白/自我介紹,
即問道︰
「非常貓的產品好賣嗎?」
我對這樣的提問很奇怪,
便說︰
「你是那裡致電來的呢?
 非常貓是否好賣對你有關係嗎?」
她說︰
「我以前看過有關書棧和非常貓的報導,
 我自己很喜歡藝術和做手工,
 很想放自己的手工在你書棧處賣...
我對這些說話似曾相識,便問︰
「你以前是否來電過...
她支吾一陣,
承認年多前曾來電,
並表示很想放東西在書棧,
她說自己沒有信心,
也不敢隨便聯絡他人;
我心想︰
既然自己對自己的東西都沒有信心,
我跟她素未謀面,
加上她說話怪怪的,
還是盡快打發她算了,
事實上,自己也實在無時間跟她糾纏!
我跟她說書棧已搬遷了,
不像過去已舖的形式經營,
故恐怕幫不了忙。
事後,跟朋友談起,我道︰
「我覺得她似乎有點問題,
 我這樣做是否太不近人情?」
他說︰
「當然不是啦,你根本完全不認識她...
 加上她的說話這麼奇怪,
 你千萬不要理會,
 否則後患無窮...」
唉!我都認為這樣,
但就是怕我無意或自我保護下在她的傷口灑鹽吧了!
(我只是估估下)

找回上次跟她對話後的感想:15/5/2007,順便在這裡留個記錄。
昨天早上收到一個電話,來電者跟我素未謀面,
只告之看過報章的報導,自言很喜歡手作,
問我可否在店內放置她創作的物品,
又說她跟我的理念很相似,
不願做功利社會的一份子(都是報紙說的...)。
我說她可以帶她的作品到我的店子,看看是否適合,
但她稱她尚未製作,
想知道我有沒有機會擺放她的作品,
我依舊的解說要看過作品方可知道,
但她的回應仍是不斷糾纏於我會否在店內擺放那些我尚未知道也尚未見過的物件...

...昨天的來電,教我感受良多。

許多人心裡都有夢,但夢能否完成,
很大程度在於自己的努力、堅持、個性以及際遇;
當中要經過許多選擇的過程,give and take的掙扎。
只可惜更多時候,人總是看見開花結果的美妙情景,
以為這些都是理所當然,殊不知道背後的辛勞灌溉、努力和掙扎。
我不介意在不違背自己的理念下助人圓夢,
但我更相信每個人都需要先做好自己的本份,
自己還沒有清楚自己的方向,
未曾先準備和做好自己的本份卻先求機會、
求人幫助,在情在理也不合。
沒有體會經歷過的過程,
沒有經過努力的結果,即使「悅目」,
也不見得有什麼「賞心」之處。

有時我也很懷疑︰
人有時對自己的身份,對自己的責任,
總是在不適當的時候看得太輕又或太重了...

4 則留言:

  1. 咁佢又古怪d,都未有貨版比人睇叫人點答應呢﹖只想不做就是浪費時間呀。

    回覆刪除
  2. 就係o攞!
    都唔知係我好彩/唔好彩,還是我個頭刻著個「蠢」字,再還是社會上奇人怪人太多,以致經常遇到這等事!

    回覆刪除
  3. 奇人係會經常遇著奇人的﹗哈﹗

    我只是覺得這個人也蠻可憐,浪費了自己的青春在自怨自艾。其實整件手作仔,先別管能否賣錢,過程開心已經好好啦﹗又不是要開間廠投資,整十件八件試下市場,賣不出頂多送比朋友啫﹗想得太多反而縛手縛腳。

    回覆刪除
  4. 唔好咁挖苦我啦!我已經好苦o勒!
    就是嘛!人有時用了太多時間去自怨自艾,思前想後,卻又不肯去落實行動,就連小小的一步都不願行;也因為這樣,將時間無無謂謂地虛耗掉,消磨了自己的志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