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

傾國傾城

一天晚上,跟朋友阿佩、Sandra(佩姊)和澄澄(s女兒)晚膳,
期間,二年級的澄澄出IQ題問我︰「你聰不聰明?」
明知問題有古惑,我豈會隨便中計!
我停了兩秒,道︰「我傾國傾城!」
旁邊的阿佩和Sandra即時笑得人仰馬翻,
澄澄就呆坐當場,一臉的疑惑,
這答案既非她預定的model answer,
她又不曉得這成語的意思,
只有O嘴望望我,又望望笑得半死的媽媽和阿姨;
我嗎?只笑一笑,繼續享受她們的狂笑和迷惑。
笑得半喘氣的阿佩說︰
「下次有人問我問題,我會曉得答『我沉魚落雁』」。
Sandra說︰「我會答『閉月羞花』」……

故事還沒有完結!
話說這件事之後澄澄跟家人出IQ題時會講明是「真係IQ題」,
還是「傾國傾城題」(即無厘頭題),
哈!就這樣,「新傾國傾城」的典故出現了。

阿佩告訴我她事後有跟澄澄解釋「傾國傾城」的意思,
我說︰「恐怕她看見我們,永遠無法理解什麼是「傾國傾城」、
「沉然落雁」、「閉月羞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