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function vs 負累

昔日的補習學生w,現在已經大學二年級了,
前幾天,w的母親吳太來電,她說心裡愁煩,
旁人有很多意見,她無所適從,也不知該如何自處;
很想找我傾訴,只是怕我忙,怕騷擾到我……

想當年我獨居沙田第一城,每次w到我家補習時,
吳太總會先為我預備食物,像怕我捱餓似的,
即使我早已遷進尖沙咀,沒有為w補習也幾近十年,
但她縱然行動不便,偶爾來到我公司附近,也會走來見見我。
記得有一次,書棧位於柯士甸道的舊舖開張不久,
w拿著一瓶老火湯, 走了進來,
說︰「是媽媽煲給你的,她行得慢,叫我行先!」

過了約半小時,吳太拖著那對不太聽話的腳,
艱辛的爬過那十多級樓梯,進到書棧時,已不斷喘氣,
久久不能言語。 看到她的情況,與及那份"一步一艱辛"的情誼,
真是百感交集, 除了感動感激之外,還有是說不出的感慨和歎息。
w對我也好得很,除了尊重和信任之外,更會經常反過說要照顧我,
即使現在已經長大了,每次見我總是hilda姐姐前hilda姐姐後,
要我吃這些吃那些,又要幫我做這幫我做那。

近年吳太的身體更差了,家庭的經濟更見困難,
吳太說︰「w原本想讀埋碩士,現在不知是否見環境不好,
說大學畢業要出來做事,不讀碩士了!
我覺得好內疚,好似我負累了她呢!」

我說︰「w是一個很懂性的孩子,你們照顧她,供書教學,
讀到大學, 難道還不夠麼?即使w是因為經濟問題出來做事,
至少也算大學畢業,要讀碩事的話,半工讀也可以呀!
根本完全不需要內疚啊! 更何況,她已經大個女,有自己的思想,
她願意為家去承擔去付出, 那絕對是好事,
她有這樣的想法是成熟的表現!是值得欣賞!
疾風出勁草,做人處事的態度遠比讀多少書重要,
更何況她已經有基本的學歷,有這樣懂性的女兒,
你應該覺得驕傲,而不是內疚,你的內疚對她而言才是負累呢……」

又說︰
『最近就聽到一個在外國留學回來的青年這麼說︰
「最衰係我生o係小康之家,若果我的生活艱難一點,
我就不會這麼hea....」真想給他一記耳光!
如此不知感恩的人,這樣的生活態度,任他在什麼境況,
或貧或富,或順或逆,我敢肯定,
都不會有出色,都不會滿足快樂吧……』

吳太似放下心頭大石,說︰「聽你這麼說,我舒服多了。
花了你這麼多時間,真不好意思呢……」

放下電話,我還在想著吳太、w和那個青年,我想︰
Over-functional parents create under-functional children.
教導孩子,最重要是引導他們有正確的價值觀,
讓他們在生活上學習自發、學習承擔,包括承擔失敗。
太多的安排預備,久而久之,孩子既失卻了自理能力,
不曉得分辨事理,以為一切為理所當然、萬物都該圍著他轉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