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選擇

好朋友煮了晚飯叫我放工去食,她談起最近發生的不快事,她也是one-foot-kick operate她的畫室,談及要處理問題和面對的困難又或遇事時,即使原意是全心全意付出幫人而非為自己益處,旁人亦總是高姿態說說口號高調地自顯身價說些令人氣餒的話,更甚是將原本的好意或美事扭曲了,教人難受。

她向我大吐心中苦水,很明白朋友的感受,亦很理解感受當中難過的微妙處,我時而代她表達不盡的意思,她多次說"exactly"。大抵大家的情況太多共通之處,面對的問題,待人處事的方法亦相類似;做人做得有點狂帶點傲,對要堅持的信念有時又太執著,也會對別人高姿態支持的口號卻欠真心和誠意的行動感不屑;亦同樣地,我們都不愛向人解釋,即使是基於對自己的誤解曲解。

她講完後,心情好了,說︰「其實好耐無試過這麼不開心了,該為此感恩,多謝你。」這句話有點吊詭,卻又真實,的確,該為這「好耐無試過」而感恩!不是嗎?至少我們有更多值得開心和快樂的事,或因這吊詭的感恩,我們相視而笑!我給她看一段很好笑的片子,大家都笑翻了。

回到家中,想著我倆的狀況,我開始有點明白,為什麼在最低落時,我們會選擇「孤獨」,給自己多一點空間去安靜和避開人群;因為更多時候跟不明白和不理解的人說,比一個人面對難受多倍。更遑論可能要引發更多的提問和無法承受的「關心」,自己又不想多作解釋,而最終要真正落實去處理和面對的還是自己,又何必對人對己再加添無謂的煩惱,只要不鑽牛角尖,能夠在孤獨中走出來積極面對便是。  

每個人的性格不同,要面對的事情有異,選擇和表達的方法亦截然不同,很難說怎樣才是最好吧。我想,最重要是無論如何,都要忠於自己,安於本份,在自己的選擇上學會「甘心」「情願」,讓「甘心」撫慰心靈,讓「情願」成為向前的動力;而不是比老是想著「無得揀」「無辦法」,又或沉溺在自憐之中,即或可以贏得多少的同情和安慰……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願我們都常存喜樂,抓住生命的盼望。

2 則留言:

  1. 自知只係好直接好純粹咁寫感受同想法,既無理修辭,又中英夾雜,口語又多,唉...你咁講我反而覺得好失禮好唔好意思哩!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