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

maid

昨天跟p晚膳,談及最近代一位舊同學照顧有腦退化的媽媽,p聽後覺得特別,問我可有記下,本沒有此打算,但她說應該寫下嘛……好吧!寫就寫!

事緣舊同學的印傭12月初離職了,新的印傭要明年一月尾才到任,同學唯有請假先行處理,但假期又沒有那麼多,請臨時part-time照顧老人嗎又不容易,我見12月沒有書展,便自告奮勇當幾天maid,希望可以幫到少許,當是在聖誕月向朋友送上祝福和給自己一個不一樣的聖誕。

第一天,接了伯母放學「回家」後,便放好dvd準備開粵劇給她看,只是我一向對使用電器產品非常白痴,無論我怎麼弄畫面只呈現「沒有訊號」,伯母看著不耐煩︰「搞極都搞唔到,唔好搞嘞!"o徙"晒d電!d電好貴呀!」當下有點怕,老實說,也有點兒覺得委屈,我只是想開給她看嘛……可幸的是這點委屈亦只一閃而過。不過被伯母這麼一說,著實有點慌失失,不敢再弄部機。雖然有書在身,但怕開燈被伯母話"o徙電",所以不敢開燈。p聽到這裡,不禁笑著挖苦我︰「風水輪流轉嘞!無得駁咀啊!」其實對著腦退化的老人家,最重要是放開心情,亦不要自尊心太重,因為他們根本不明白,即或他們的說話不斷重重覆覆,最好是唯唯諾諾,每次都當新鮮事回應好了,駁咀嗎?是大不智嘛!

無無聊聊,唯有打開ipad,看看facebook,伯母見我把玩ipad,便開相簿給她看,她看得津津有味,我的相簿多是花花草草和旅行的圖片,她多次說︰「我無讀過書,以前是耕田的,我唔鍾意耕田,田裡面好多"奇la",吸人血的!」又望望窗外的高樓說︰「你果邊無呢d高樓大廈」,其實伯母弄不清我是誰,亦時會當我是印傭。期間我online 跟朋友k閒談,朋友k則取笑我是菲傭……anyway。p聽到這裡,大笑起來,我嗔道︰「你們都不安好心,對我半點憐惜心都無!見我唔駁得咀似賓賓就咁開心!」只是連自己都笑了!

上一次,我帶伯母去吉之島,我見有蕃薯,拜託伯母幫我挑選,她很高興地為我選了一袋。我拖著她行,她堅持不要拖,我說「我怕你漏低我!」她笑著說︰「係我怕你留低我!」於是又讓我拖了!只是沒多久她又會重覆這反應,我又用同樣的說話應對,如是者重覆又重覆,才返回家中……

最近就聽到有些朋友的家人有腦退化,加上有機會照顧伯母,感受蠻深刻的。據我觀察,一般比較內歛生活圈子狹窄又或抑鬱的比較容易患上此病;另一方面,身邊的親人無論在情緒和照顧上卻有更大的張力。在此奉勸各位,亦提醒自己,儘量擴闊生活圈子,培養生活的興趣,保持心境開朗,該有助遠離腦退化,也算是給自己和親人的一份禮物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