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日 星期六

社區中心vs書棧

有些朋友說書棧似社區中心,就讓我嘗試客觀對照一下,
究竟兩者是否真的那麼像?!

社區中心大概有以下特徵︰
a. 社區中心多有興趣班 ;
b. 社區中心多由政府或志願團體建立,旨在服務社區,屬非牟利;
c. 到社區中心的人多是消磨時間,活化生活,卻不是消費的地方;
d. 社區中心會舉辦一些活動,來者多是志同道合又或同屬某一類別的人;
e. 社區中心多有社工/姑娘駐場,有時也會協助青少年/老人/主婦等解疑難。

配對︰
a. 書棧辦有興趣班(如結他班、日文班、英文創意寫作班、中文寫作坊),ok!a點match!
b. 書棧也有自己的mission,在這不便多說;但書棧實屬私人公司,
無政府和機構的資助,實際上具經營和財政的壓力, 不可能單方面做offerer/giver。故b點只match 25%!
c. 來書棧的人有的是看書、有的是hea、有的是交誼、有的以之為中轉站,他們可以一坐就兩三小時,也談得上消磨時間或活化生活吧!
但書棧始終是賣書的地方,所以「理應」也是消費的地方, 至於是否真的有消費,則看人和情況而已。故c點一半一半啦。
(曾經有人問我書棧可否借書,就這問題看來, 書棧可能真的似圖書館多於書店。莞爾!)
d. 書棧也會舉辦一些非牟利的活動,如故事遊樂園、music & book crossover、作家分享會、賑災義賣等。這點嘛,都算match!
e. 書棧並沒有社工/姑娘等駐場,雖然,有些人客也愛在這裡分享和聊天、 尋求意見、甚至開導;客人多說我似社工或老師,但事實歸事實, 我的工作不是做社工。故這點嘛!就當25%似吧!

由是觀之,這裡著實有點像社區中心,但我更覺得或希望這裡似合作社,
各取所需,也互相幫忙,不需要荷包滿滿,但可以維持恰好的生活,
各人自得其樂,也與眾同樂/同哀……

好了,發完夢了!繼續做野啦!傻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