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2日 星期日

老實vs委婉

昨天跟熟客mm通電,她怨道︰「今早送傢俱來,
弄得一團糟,整個早上忙抹地清潔。」
我有幸到過她家兩次,自覺mm有點潔癖,
她很怕人到訪家中,尤其是怕別人的鞋底弄髒家居。

我直說︰「唉!你真麻煩!不喜歡這不喜歡那,
最辛苦的那個不就是自己麼?」
她竟有點興奮地說︰「是呀!是呀!我就是這樣的,
你真了解我呀!」聽到她如斯反應,有點奇怪,
我可是在挖苦她,更不是說什麼好說話呢!
便說︰「你這麼奇怪,我這樣說你,你反而這麼高興!」

她說︰「我自己也覺得自己是這樣呢!但就是沒有人跟我這麼說!
連我先生說話也委委婉婉的……」
她的先生我也認識,是那種愛家人、有禮貌有修養的典型,
是一個名符其實的好好先生。我覺得mm有欠公道,便說︰
「你先生是因為愛你、怕傷害你,所以說話都留有餘地,
我的說話直接但不留餘地,你怎能反過來說你先生的不是呢!
若他對你的說話像我一樣,恐怕你才受不了!」

她說︰「我覺得應該老實,是就是!不是就不是!直接一點!」
(她更舉出一些例子支持她的說法。)
我說︰「有些事既無傷大雅,又不是什麼是非黑白的問題,
何必那麼執著呢!他的婉轉和不直接也是想保護你、怕傷害你嘛!」

跟mm相識兩年多,算是那種很談得來的朋友,
她一向斯文友善細心,對我更是好到不得了,也愛跟我講心事,
只是我覺得她對人對事有點偏執,對丈夫亦然,
我有時覺得不妥,也會直言。
有點感慨,既為夫婦,該是最親蜜的人,怎麼就是包容不了,
而所包容的,更不是怎麼錯失,只是因愛而有所保留的說話吧了。

mm,我知道你不使用電腦,更不會看到我的網誌,
不過,作為好朋友,我衷心希望你活得開心滿足,
我們基督教有句祝福語<福杯滿溢>;有福,還要曉得惜福,
不要為無謂的事情而煩腦,活在當下,珍惜當下!祝福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