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 星期日

點滴@坑頭20090809

前幾天,收到姊姊的電話,
得悉堂姊們已決定賣掉舊居,
並相約我們於星期日同往,
一同重拾孩提時代的點滴。
過去,
叔叔嬸嬸堂姊們家住坑頭村,
以飼養禽畜為生。

小時候,每逢暑假新年,
都會在叔叔家渡過,
跟堂姊們很親近。
我愛跟著堂姊們轉,
日間餵雞洗豬欄,
隨手食隻新鮮雞蛋,
又或用柴煮豆鼓蛋花湯。


有時,也會偷偷竄進馬會、
哥爾夫球場,
又或到附近的山寨廠當童工,
既好玩又驚險,
賺到的錢多用來買孖條、
吹氣膠、「潛」噹噹……
到了荔枝的季節,
我們愛爬上樹,邊採邊吃,
將纍纍的荔枝往下拋,
叫其他人接住……

房子外面,有一條半乾的坑渠,
當年我就是沿著渠邊學踏單車,
有一次,大概小三四吧,
我踏單車時不小心跌落坑渠,
渠邊的鐵直插進我的手肘,
深深的,疤痕至今依然清晰,
也成為我隨身的回憶烙印。
中三以後的暑假,
我開始做暑期工,
堂姊們也在社會做事,
很少再在坑頭渡假了,
但每逢新年,必然到此一遊,
探望叔叔嬸嬸。

只是,隨著堂姊們遷出,
與及叔叔嬸嬸的辭世,
我已經十多年未踏進這村……
從昔日的雞棚往屋內望,
幾個女子傻傻的朝向我,
我以窗框當作畫框,
拍下一幅哈利波特式的活動油畫。

事隔多年,重踏舊地,
很多景物不再一樣,
然往昔的點滴卻洶湧浮現。
回憶,很珍貴,
此一別,似輕喚要珍惜眼前人,
活在當下,珍惜當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