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國粹

最近讀<來生不做中國人>和<真話能走多遠>,
儘管不盡認同或全然領會作者所言所感,也不無感概。

中國的歷史悠久,傳統文化上當然有可取的,
但卻有更多已成為積習,更甚的,連建構的動機也不純正。
以獨專儒術罷黜百家,女子的三寸金蓮為例,
其旨為統治者和男權社會的工具,最為明顯。

儒家講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講仁義,講中庸,
在我看來,內容更多演變成扣帽子式或理想性的空言。
如是者有臣向君忠言進諫,變成大逆不道,欺君罔上;
父母辭世,子要守喪三年,風光大葬,破壞自然生態;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而所謂後者,僅限子而已;
仁義之言,只宣之於口,以之為背後動機不純的掩護;
中庸之道,遇見不平,罔顧真理,只圖自保……

環顧社會,空談道理、說一套做一套的虛偽面孔舉目皆是,
講到底,一切以我為先,面子最為重要,肚子裡裝著什麼,
大家既然都看不見,就以「看得見、聽得到」的為準為實,
來個中庸之道,但求自保,不用尋真,也不要自尋煩惱!

這些中國的國粹,你和我,或多或少,也承襲了;
這些中國的國粹,你和我,可以拿出一點勇氣來,洗乾淨嗎?

6 則留言:

  1. 對對對。。。我大致上是反孔反儒,走墨子和胡適路線的。所以喜歡黃藥師和楊逍,不喜歡郭靖。哈哈哈。。。

    回覆刪除
  2. 懦家的思想,最大的問題在於動機不純,每一種倡議的背後不是別有用心,就是用得過份。什麼仁義忠信,只是說說的,或以之為懲人的工具,亂扣帽子,理想與實際行動完全不符。
    我喜歡郭靖,你可以說他愚忠,也可以說他「文塞」,他愛國、忠心,言行一致,心是單純的,肯犧牲小我,完成大我(至少在他的認知裡是如此),仍是值得尊重。我也喜歡令狐沖,他豪邁瀟灑,雖有點不覊,但重情重義,絕不會誇誇其言。
    最討厭岳不群,一個經典虛偽的人物,只可惜,這類人也太多!

    回覆刪除
  3. 倒也不是因為靖哥哥愚忠,只是我怕人蠢。我也知蠢有蠢好,但就是喜歡不起來。令狐師兄是好,可惜最後與任盈盈之配始終好像有點遺憾。我是長不大的浪漫,大概覺得死了馮蘅和紀曉芙更凄美,讓那兩個男人的瀟湘遞增,哈哈哈。

    據說新版竟使黃藥師與梅超風有超越師徒之情,簡直抹煞那穿了洞的入水花船以作葬海殉情一用的感人肺腑。我是鐵定不看,免得傷我的少女情懷,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4. 唉!人蠢係無罪嫁,你這個想法要改……我有時都覺得自己好蠢。
    看來,你看浪漫情意結大於一切,現實就是現實,不能長期沉迷在浪漫的迷思。
    有關新版關於黃藥師之說,我也早已聽聞,我第一個反應係︰唔係呱!咁搞法!
    我一樣,鐵定不看!

    回覆刪除
  5. 我怕人蠢倒不是認為蠢有甚麼問題,其實是我的問題,因為我沒有耐性,要是說多幾次還是不通,我大概會暗地裡開始不耐。然而,我也不怎麼聰明,經常被說是「大愚若智」呢。。。

    浪漫情意結。。。哈哈,對呢。看我還是會看sleeping beauty和enchanted看到感動得眼濕濕,就知有多不可救藥。世界上的東西都太現實了,留點浪漫的情懷給愛情,就當是超現實一點,或者不是太壞。

    言下之意,你呀,對你男朋友就浪漫啲啦!哈哈!:P

    回覆刪除
  6. 我都好無耐性,尤其係見人問d唔關佢事既問題,八卦多於關心那種。但蠢而有責任心的,我個人是接受的。

    還有,你既言下之意……哼!你又知我對佢唔浪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