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各有前因莫羨人

常有人跟我說︰真羨慕你可以實現夢想,以自己喜歡的事為業!
這句說話我聽得太多了,從沒有因為這話而沾沾自喜,
也沒有因這話而暗自神傷,只有種如魚飲水,冷暖自知之感。

人家說得沒錯,我實現了夢想,也正在做自己喜歡的事,
覺得自主性強、有意思、可以很個人、不用理會辦公室政治、
不用處理無謂的是是非非……
只是,也可能因為我愛笑愛胡鬧,看似生活無憂,恐誤導人家,
以為一切理應如此︰夢想=浪漫,浪漫=美麗,美麗=該羨慕的……

我覺得大部分的羨慕,緣於對現況的不滿,以及心裡的幻想,
而幻想又偏偏比實際來得浪漫!因為,幻想永遠是迷迷糊糊,
既看不清,反而有空間刻意經營美麗、挑選浪漫的部分去玩味……

記得有一次朋友又跟我說類似的說話,我不想她過於美化幻想,
便笑道︰「當你大汗淋漓地拿著鮑魚擦,
獨個兒在清洗夢想國的廁所,還真是色香味俱全呢!」

又或,當自己一人,肚空又便急,值書展不能隨意走開,美麗乎?
當夜深或清晨時分,忍著身體的疼痛,睡魔的苦纏,以9秒9的速度,
用精神和意志去跨越自己可能的極限,浪漫乎?

生活是自己選的,工作是自己選的,我喜歡也接受這些選擇,
即使辛勞,即使孤單無助,即使不見得「成功」,
也是心甘情願的,根本沒有什麼可怨的。
我如此說,只是想呈現一幅較真實、較全面、也較立體的圖畫!

要將夢想找一個等號,也許,就是排除萬難,落實去幹!

看到人家做人做事做得好,我會由衷欣賞;
看到人家活得好活得快樂,我會替他高興。
只是,我從來就不怎麼羨慕人,因為,我相信,各有前因。
我曾這樣問自己︰最想做誰?答案,原來就是我自己。
能夠做自己,就是最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